拼出一个千亿级 再造一个新莱芜 看莱芜区如何打造制造业中心

2020-09-16 09:13:2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朱峰

责任编辑:尹昂
拼出一个千亿级 再造一个新莱芜 看莱芜区如何打造制造业中心

山能重装项目生产车间。(朱峰 许俊华 摄)

  日前,捷报传来:莱芜区的泰钢集团和九羊集团荣登202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国500强,莱芜有其二,莱芜制造业已崭露头角、渐显锋芒。不久前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上,明确提出“莱芜区打造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中心”。莱芜区更是提出力争用5年时间“拼出一个千亿级,再造一个新莱芜”的奋斗目标。

  日前,在泰钢集团泰嘉不锈钢冷轧1号轧机生产现场,随着不锈钢钢带缓缓穿过轧机,主操工、轧钢工们开始了紧张的忙碌。在工人们认真操作下,不锈钢钢卷披上美丽的亮银色。首卷304不锈钢冷轧卷板成功下线,现场质检产品板型、表面质量均为合格。此次不锈钢冷轧生产线的成功过钢,标志着泰山钢铁向加快延伸不锈钢产业链、形成不锈钢高质量产业制造集群迈出重要一步。

  “泰山钢铁是重要的不锈钢生产基地,周围却没有很大的不锈钢制品企业,根本原因就在于缺少不锈钢冷轧产业链。”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304不锈钢冷轧卷板成功下线,标志着泰钢不锈钢连接下游不锈钢制品业的关键环节正式接通。

  据了解,泰嘉不锈钢冷轧生产线是泰钢集团培育国内领先高端不锈钢品牌的重要举措,也是泰钢不锈钢产业园延伸不锈钢产业链、丰富“莱—泰内陆精品钢生产基地”内涵的重要支撑。

  这仅是莱芜区打造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中心的一个缩影。

  打造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中心,是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关键一招,也为莱芜区争当省会建设发展排头兵、加快建设幸福和谐新莱芜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围绕高端装备智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主导产业,坚持扩大总量与优化质量并举、转型升级与动能转换并重,全力打造“智造济南”的重要增长极。

  近几年,莱芜区重拳频出,项目招引工作亮点频现,一大批高质量企业先后落户。在莱芜高端装备制造园山东能源重装集团莱芜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车间记者看到,在一台数控车床旁,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生产油缸。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莱芜高端装备制造项目总投资21亿元,企业的目标是要把莱芜高端装备制造园区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领先”智慧型工厂的行业新标杆。

  发展变化大,发展势头猛,发展前景美,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或投产或在建。去年,一个令莱芜区更振奋的消息传来,总投资1535亿元的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项目签约,这是近年来山东省在工业领域、制造业领域投资最大的项目之一,是莱芜区打造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中心的最大动力和最强支撑。莱芜区举全区之力、汇全局之智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确保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日前,德国凯傲智能叉车项目开工建设所需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仅用12个小时就顺利拿到,使得原计划年底开工的项目提前了一个月,展现了项目建设的“莱芜速度”。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下一步,围绕打造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中心这一目标,莱芜区将坚持“生态立区、实业强区”不动摇,构建优势制造业产业集群。

  燃动一个主引擎。莱芜区将按照“建好用好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这个龙头”要求,举全区之力抓好产业城项目建设,严格落实政府、企业“两个清单”,加快重卡二期、凯傲叉车、智能网联试车场等项目推进,全力打造全国重要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城。

  建设一个主平台。莱芜区以重工产业城为依托,聘请国内顶尖规划设计团队,高标准规划建设150平方公里莱芜智造新城,坚持创新、创业、人居、未来四个生态同步打造,拉长增厚产业链、智慧链、创新链,推动无人驾驶汽车、氢能源电池等新产品研发,加快新材料、新能源、智能装备企业融入产业链,构建“汽车零部件+整车+物流+创新”的全产业链条。

  聚力一个主抓手。莱芜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双招双引”一号工程不动摇,严格按照“四个一批”的要求,以更大力度招项目、建项目、抓项目。对豪驰汽车等115个在建项目分类实施、精准发力;对嬴城电子信息产业园等26个市级重点项目、泰嘉不锈钢等48个技改项目夯实责任、有序推进;对北航科技创新、德迈国际产业园、氢能燃料电池等在谈项目全力跟进、加速落地,确保完成年度投资126.7亿元、60个项目投产达效。

  打造一支“主力军”。莱芜区围绕“打造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中心”这一目标,建立健全推进机制,配齐配强工作专班,全面推行“链长制”,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着力打造一批具有莱芜特色优势、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产业基地、龙头企业和拳头产品,力争用5年时间“拼出一个千亿级,再造一个新莱芜”。

作者:朱峰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