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凝聚美术力量,传递人间大爱——访中国美协副主席、天津美协主席王书平

2020-09-16 13:38: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尹昂
战疫情,凝聚美术力量,传递人间大爱——访中国美协副主席、天津美协主席王书平

  近日,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美协主席王书平应邀赴广州参加有关方面举办的健康扶贫、抗疫捐赠活动时,向被授予“共和国勋章”的抗疫英雄钟南山院士赠送《高山雄鹰》和《祝福图》,赞颂了钟南山院士身上所凝聚的中华民族的豪气,闪耀的中国人民精神,为抗击疫情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两幅作品受到了钟南山院士以及有关方面的高度评价和赞誉。

  1955年出生于山东德州陵县的著名画家王书平,先后荣获“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和“全国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他多年来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以无私奉献的满腔热忱回报人民、回报社会。特别是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奋勇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着他、激励着他。从2月13日起,他不仅主动通过天津市慈善协会为湖北捐款20万元并多次捐款捐物,多次参加义捐、义拍、义卖折合善款100多万元,在天津多次应邀参加录制了天津、湖北和北京的一些抗击疫情的公益视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展现和诠释着新时代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家国情怀,让涓涓细流汇聚起同心同德抗击疫情的澎湃力量,党性在战“疫”中熠熠闪光。他还发挥美术特长,从1月27日开始连续创作多幅有关抗击疫情的美术作品,传递人间的真情,鼓舞人民的斗志。饱含深情用画笔关注和记录着一幕幕医务工作者为国为民的感人事迹,描绘着一位位“最美逆行者”无私奉献的英雄身影。1月27日,他连夜创作的《英姿》通过白羽雄鹰象征着力量、勇敢和胜利,赞颂着广大医务工作者带着党和祖国的嘱托,奔赴抗击疫情最前线,用自己的身躯筑起保卫人民生命和健康的长城。这幅作品先后被选登在《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及全国其他一些报刊,并应邀在北京展出。1月28日,他又创作《春满人间》,作品中的白鹤寓意着健康长寿和高尚的品德,墨竹彰显着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和顶天立地的精神,迎春花代表着生命和希望,充分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携手战疫情、共同走向更加美好的春天。1月29日,王书平与画家张福有、张礼军共同创作的巨幅国画《众志成城战疫情》突出了万众一心、团结一致,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题,并敬献给了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他个人创作的《祝福图》《群英赞》等一系列有关抗击疫情作品充分展现了一名美术工作者所肩负的使命和担当。作为中国美协副主席,他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作为,不仅自己创作了大量讴歌白衣勇士的美术作品,而且与天津市美协的同志通过各种方式组织广大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满怀激情共同投入到这场战斗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各项美术工作,切实担负起职责,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人民至上”的答卷。在天津市有关抗击疫情主题的近千幅作品中包括了各种美术形式,充分体现了广大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弘扬大爱精神,精心创作的新时代英雄赞歌,从1月29日开始陆续在各种网络平台进行了展示和展览,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疫阻击战贡献了美术力量。

  正如王书平所说:“广大医护工作者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我们要用手中画笔为他们讴歌、为他们赞颂。”他将继续深入基层、深入生活,通过进一步挖掘和学习,创作出更多的描绘新时代、赞颂抗击疫情英雄的作品,为夺取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书平 中国著名国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教授)

  1955年出生于山东省陵县,自幼酷爱美术,青少年时开始潜心学习绘画,1975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是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大师孙其峰教授亲传的入室弟子、得意门生。现工作于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九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世界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中华慈善总会理事、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市文联副主席、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以及其他一些国内外艺术团体和书画院的顾问或名誉院长。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