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决胜脱贫 振兴乡村】助力脱贫攻坚 彰显使命担当 巡回宣讲讲述党媒人扶贫故事

2020-09-17 06:49: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尹昂

【牢记嘱托 决胜脱贫 振兴乡村】助力脱贫攻坚 彰显使命担当 巡回宣讲讲述党媒人扶贫故事【牢记嘱托 决胜脱贫 振兴乡村】助力脱贫攻坚 彰显使命担当 巡回宣讲讲述党媒人扶贫故事

【牢记嘱托 决胜脱贫 振兴乡村】助力脱贫攻坚 彰显使命担当 巡回宣讲讲述党媒人扶贫故事

赵赫(本报记者 吕传泉 摄)

  自2016年10月济南、湘西两地结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对子以来,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深度参与,为东西部扶贫协作贡献了“传媒力量”。在日前举行的全市“牢记嘱托决胜脱贫振兴乡村”巡回宣讲预赛活动中,来自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泉城义工部工作人员赵赫,分享了她在湘西扶贫工作中的点滴感动。

  脱贫攻坚 党媒人全力以赴

  2019年10月16日,泉城义工赴湘西人才支援志愿服务团的首批80余名志愿者登机启程开赴湘西,开始为期一个月的人才支援志愿服务。当时23岁的赵赫,负责带领由济南职业学院9名学生组成的小分队,到湘西州花垣县民族幼儿园支教。到达第一天,赵赫和队员们放下行装就迫不及待地赶往幼儿园。由于交通不便,他们在老乡的指引下徒步寻找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目的地。让赵赫感动的是,在此后的30多天里,尽管山高路远,有时碰上刮风下雨道路泥泞不堪,这支平均年龄不满20岁的队伍每日来回几十里路,却从未迟到、早退、缺席过一堂课。不仅如此,这些在父母老师眼中的“孩子”,成了当地小朋友最值得信赖的准老师。他们努力克服语言不通、教学条件差等困难,用耐心、爱心为这些大山里的孩子打开了一扇“窗”。

  “支教结束,我们回来的前一天,幼儿园的师生们为我们举行了欢送仪式。怕我们路上饿,老师家长们塞给我们每人满满一兜的食物。很多孩子和队员都留下了舍不得的眼泪……”时隔一年,每当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历历在目,让人动容。“刚毕业就参与了这样一份有意义的工作,觉得很幸运,我深刻体会到脱贫攻坚不仅是一场举国关注的巨大工程,更是一项伟大的事业。”赵赫说。

  除了赵赫自己的亲身经历,预赛宣讲中她还讲述了同事于滨和阮媛的感人事迹。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多元产业发展中心参与湘西州6个村寨的部分扶贫建设项目。接到任务时,中心负责人于滨即将要进行一个腿部手术。但他主动请缨,放弃手术,带领团队赶往湘西,走乡串寨实地考察,确保建设项目符合当地实情,努力让当地群众满意。功夫不负有心人,项目建设完成后,不仅大大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活环境,为群众脱贫致富创造了条件,更让困难群众得到了实惠。然而很少有人知道,项目顺利完成后,于滨却因延误治疗留下了后遗症,至今走路一瘸一拐。当有人问于滨后悔吗,他却笑说:“这有啥后悔的,都是小事,不值一提。”

  2018年11月,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组织170多名泉城义工精准扶贫服务团的志愿者分三批赶赴湘西。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泉城义工部主任阮媛是服务团团长。为了腾出精力安排大大小小的事务,在湘西的40天里,阮媛吃掉50多盒方便面。长时间处于高强度的工作,身体难免会吃不消。在一次对接活动中,发着39℃的高烧,阮媛依然面带笑容,用沙哑的声音“掌控大局”坚持到活动最后。在赵赫看来,她的阮媛姐是无所不能的“万能”团长。而随队前来为女儿阮媛“助阵”的阮建新,更是位有着大爱情怀的父亲。当听到女儿要率队赴湘西参加扶贫帮扶工作,担心平日里很少出门的女儿“难当重任”,老人二话不说决定助女儿一臂之力,陪她一起完成任务。因为湘西之行人员紧张,没有随队摄影人员,阮建新在当好团长助理之余,还发挥自己的摄影专长,担当起“随队摄影师”的角色。在近40天的时间里,60岁的阮建新每天背着20斤的摄影器材,留下3000多张的珍贵画面,还摔坏了一个相机镜头。

  “在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我们全体同事脚踏实地,真情帮扶,发挥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优良传统,不仅用影像留住精彩历史,用文字记录伟大时代,更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党媒人应有的政治意识和社会担当。”宣讲最后,赵赫深有感触地说。

  脱贫攻坚 党媒为先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作为主流媒体,宣传好脱贫攻坚战是一项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近年来,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先后策划开展了“助力脱贫攻坚、报业全媒出击——百名记者百村行”、扶贫产品展销周等活动,发起成立“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联盟”,组织多批“泉城义工”志愿者参与湘西扶贫工作。今年,为切实展现广大干部群众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务实担当的精气神,坚定信心“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全方位宣传展现我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化,于近日联合多部门启动了全市“牢记嘱托决胜脱贫振兴乡村”巡回宣讲活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济南发布、爱济南、新时报三大新闻客户端同时对活动进行全程“图文+视频”直播,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不少读者留言给参加预赛的各位选手加油鼓劲,为活动主办方点赞。

  据悉,随着预赛的结束,开展“牢记嘱托决胜脱贫振兴乡村”巡回宣讲活动也将进入下一阶段,即通过预赛遴选出的优秀宣讲员在接受系统培训后,进入最终决赛阶段的比赛。届时,决赛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组建宣讲团在全市进行巡回演讲,将感人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