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足球第一课”从娃娃抓起

2020-09-17 07:00: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晓凤

责任编辑:尹昂
上好“足球第一课”从娃娃抓起

足球游戏深得孩子们喜爱。

  幼儿的成长离不开体育活动,它能让幼儿得到全面发展。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创建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引导各级各类幼儿园广泛开展幼儿足球活动,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足球游戏在幼儿园中的开展及在幼儿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再次引发关注。

  幼儿园开展足球活动

  家长纷纷表示赞同

  《通知》指出,按照《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游戏活动指南》要求,以普及性的幼儿足球游戏培养广大幼儿浓郁的足球兴趣,营造良好的足球文化氛围。同时开展丰富多样、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各种身体活动,鼓励幼儿进行跑跳、钻爬、攀登、投掷、拍球等活动,促进幼儿基本运动能力的全面发展。

  《通知》还指出,要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把握幼儿足球发展规律和特点,转变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方式,让幼儿享受足球乐趣,培养足球兴趣。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珍视幼儿游戏活动的独特价值,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尊重个体差异,灵活运用集体、小组和个人活动等多种形式,合理安排和组织幼儿一日生活,保证幼儿有足够的户外活动时间,促进幼儿在活动中通过亲身体验、直接感知、实践操作进行足球游戏。

  有研究表明,从小踢球的孩子智力可以增长25%,团队精神可以增长37%。随着社会对学前教育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团队合作”精神对孩子未来发展的重要性。

  “我们常跟孩子讲要有团队意识,但是如果没有具体的实操活动,孩子很难理解什么是‘团队意识’,需要通过一些活动让孩子自己去体验和感受。”足球爱好者姜先生说,“足球作为一项综合性体育运动,孩子会在踢球、运球等动作中发展体能,促进健康;与此同时,作为一项有‘规则’的竞技运动,在足球运动过程中,违规者将被‘处罚’或淘汰出局,这将便于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

  据了解,在足球运动中,球员不仅要与队友,还要与对手、教练、裁判甚至球迷之间发生各种复杂多样的联系,孩子在足球运动的交流切磋中,将逐步学会如何与人打交道。“幼儿园开展多种形式的足球运动,不仅能从小培养孩子对足球运动的兴趣,还将进一步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另外,孩子在与队友、对手、教练等人的联系、沟通中,也能培养社会交往能力。”市民朱先生说。

  上好“足球第一课”

  幼儿园花样多多

  记者了解到,多年前,济南市各幼儿园的园长们便已经意识到足球活动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让孩子踢足球,不是简单地培养足球运动员,而是将足球作为一种教育手段,让幼儿从小就享受体育的快乐,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为此,不少幼儿园让足球融入幼儿的一日生活中来,并通过多种活动形式给孩子们带去不一样的成长。

  为了给孩子上好“足球第一课”,2017年,历下区保利华庭幼儿园在开展足球活动初期,特地聘请专业足球教练入园,通过“理论+实践”的方式,对老师们进行专业的足球培训。足球教练在向老师讲解足球比赛规则、站位等基本技能的基础上,还引导老师们创新编排了各种有趣的游戏,并融入到足球练习环节中。老师们还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开展足球特色活动,在培养孩子兴趣的同时,也锻炼孩子们的手脚协调能力。因足球活动开展丰富而有效,2019年,保利华庭幼儿园荣获教育部颁发的“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称号。

  “目前,我们幼儿园共拥有5名专职足球男教师和两名专业教练,疫情期间,为了让幼儿在家也能感受到足球的魅力,老师还‘开发’出了手上足球、桌面磁铁足球等多款居家足球游戏和亲子手工课程。”保利华庭幼儿园园长徐晓说,这既提高了幼儿手眼协调能力和专注度,也让亲子共度美好时光。

  为了助力幼儿全面健康发展,天桥区幼教中心实验幼儿园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足球活动来激发幼儿探究足球的兴趣并提高幼儿感知、体悟、躲避危险和伤害的能力等。为此,幼儿园开设了足球特色园本课程,加快推进校园足球普及。“我们积极探索幼儿园足球教学模式,大胆进行活动教学改革和创新,并通过‘足球进课堂’活动,让孩子们了解足球知识、掌握足球技能、培养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等。”天桥区幼教中心实验幼儿园园长徐茜表示,在足球活动中,幼儿园要求教师不仅要培养学生的足球运动技能,还要对幼儿进行礼仪和足球相关知识的教育,让德育教育贯穿于足球运动技术训练之中,从而培养孩子的团队精神、协作能力、与人交往的能力和耐挫抗压能力,引导孩子形成敢于拼搏、乐观向上的价值取向及豁达阳光的生活态度。

  目前,天桥区幼教中心实验幼儿园已完成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的申报工作,未来三年,将以“健康第一”为中心,大力发展幼儿园足球,普及足球项目的知识和技能,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为了促进幼儿身体健康,培养幼儿对足球运动的乐趣,自2015年开始,山东省委机关第二幼儿园便遵循3-6岁幼儿身心发育特点,增加了足球游戏。

作者:韩晓凤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