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高速”助力,从“南山堵”到“南山通”还远吗?

2020-09-17 13:54:1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王亚妹

责任编辑:尹昂
“最美高速”助力,从“南山堵”到“南山通”还远吗?

九顶塔景区里的民族风情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被称为山东“最美高速”的济泰高速一旦通车,济南到泰安半小时通达。这对市民游客来说,将意味着什么?

  “从‘南山堵’到‘南山通’,济泰高速会发挥相当重要的作用,我们充满期待。”9月10日,位于济南南部山区的九顶塔中华民俗欢乐园董事长庞华说,通车后,自驾从济泰高速柳埠出口到景区,也就5分钟左右,“用最短的时间,走最美的高速,体验最有料的景区”。

  赶秋节“邂逅”蒙古族风情

  文旅节体验南山别样的秋

  南部山区属泰山山脉,是济南的水源地、绿肺和后花园。不过由于交通等因素,特别是泰山山脉阻隔,使得济南向南辐射带动的作用不足。

  作为一个已在南山扎根18年,把绿水青山与文化历史、演艺活动结合起来,集风景名胜古迹、民族民俗风情、游乐探险、休闲度假和系列实景剧演出于一体的大型原生态文化旅游区,九顶塔对此感触颇深。在庞华看来,假如把泰山比作一把“大锁”,济泰高速就像一把打开大锁的钥匙,锁开了,济南的南大门打开了。不仅是济泰两地,从济南市区到南山,也将不会再遇到以往假日“来时堵两小时、返程堵两小时”的无奈,路程及用时将大大缩短。具体从客源角度分析,高速开通,还将影响到济宁、临沂、滨州、淄博、德州、聊城甚至河北沧州、衡水等地的游客。毕竟,济泰高速通车后,将与二环东快速路、绕城高速等实现互联互通。

  “有了大交通的助力,我们对景区的明天充满信心。”比如,这个国庆假期,他们就将重磅推出两大活动——

  一是已成为景区知名品牌的“赶秋节”。不仅能展现苗族、彝族、傣族等16个少数民族人民对于丰收的喜悦,同时在尊重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舞蹈的基础上,经过重新演绎和编排,让游客可以参与其中进行“沉浸式”互动体验。

  二是携手蒙古族霍林郭勒市文旅局等,推出“蒙古族风情旅游文化节”。游客不仅能感受到蒙古族草原欢歌、歌舞及乐器无穷的艺术魅力,还有霓裳草原传统服饰、首饰等展示,当然,更少不了牛肉干、奶茶等“舌尖上的草原”体验。

  国庆假期继续“错时游”

  九顶塔四大亮点看过来

  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他们在园区道路改造的同时,完成了民族广场看台改造、休闲凉亭建设等,梳理、整合景区内外停车场,已能够承载2000辆左右的车。目前还正在建设萌宠乐园和海洋馆。

  特别是疫情以来,景区主动融入“双循环”,助力建设“五个济南”,全力推出了错时游、文化游,不仅有利于避开人挤人的旅游高峰,还带来了安全度、舒适度等高质量旅游体验。

  这个国庆假期,景区有四大亮点不容错过。一是平时景区是从上午8点到下午5点,疫情以来推出的周六及节假日错时游,重点增加了从下午3点到晚上9点半的互动体验项目。二是在演艺节目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创作了“环球飞车”“生死轮”“钢丝王子阿他利走钢丝”及动物表演、民间绝活等新节目。

  三是可寻访国家重点文物“九顶塔”,还可参与体验傣、壮、佤等16个少数民族和泉城人家、泰山人家、黄河人家、沂蒙人家、胶东人家、微山湖人家等6个齐鲁民居所蕴含的民居建筑、民俗、歌舞、服饰、餐饮和民间工艺等六大文化。特别是假期推出的“赶秋节”和“蒙古族风情旅游文化节”,原汁原味,值得期待哦。

  四是传统大型实景剧轮番上演。从大型马战实景剧《好汉秦琼》到红色经典参与剧《地道战》,再到晚上的大型篝火晚会《希望的草原》,从刺激惊险的七彩滑道、溜索到儿童欢乐谷体验区,游客都可以参与其中。据介绍,九顶塔所在的秦家庄,是隋唐大将军、“山东好汉”秦琼的出生地,这里也被称为“秦琼故里”。景区实景剧马战《好汉秦琼》推出了14年,演出场次3949场,累计观看人数636.9万人次。

  “交通、资源、业态、市场是景区发展的四大重要元素。今后,有交通条件的加持,也增强了我们共建‘大泰山’旅游圈及做大‘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这个大市场的信心与决心。”庞华说,除了一日游,他们还正在与泰安、济南等地的体验地协同合作,将推出两日游、三日游的深度体验线路、特色主题线路,为省会都市圈的文旅融合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王亚妹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