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在济南可“带牌销售”了 首批16家试点店铺公布

2020-09-19 07:40:1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谢苗苗

责任编辑:李欢

电动自行车在济南可“带牌销售”了 首批16家试点店铺公布

东关大街一家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店员正在安装号牌,这是济南第一辆带牌销售的电动自行车。 济南车管供图

新购电动车继续免费挂牌,已挂牌电动车允许过户、补牌,推广电动车带牌销售。9月18日,新时报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车管所了解到,济南市共计办理电动车挂牌300余万辆,圆满完成了电动车挂牌任务,下一步将加大对电动车的日常交通管理。

带牌销售试点将继续扩容

济南市车管所副所长孙安吉介绍,自2019年12月1日,济南市全面启动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以来,截止到今年9月15日,济南市共登记电动自行车302.8万辆,其中正式号牌111.2万辆,临时号牌191.6万辆。

电动车管理进入后集中挂牌阶段,对于新购电动车的挂牌仍在继续。孙安吉介绍,为方便购车群众挂牌,当前,济南交警在全市设立了76个服务点,继续为新国标电动自行车的购买者提供挂牌登记服务。新购电动自行车主,需要持有发票、车辆合格证、身份证明,在购车之日起30日内,选择就近的服务点进行登记,取得号牌后再上道路行驶。

“济南1610001”,18日上午,济南市首辆带牌销售的电动车售出。为了方便市民购车挂牌,济南首批选定16家电动车店铺作为带牌销售试点,下一步还将继续扩容。

“带牌销售”企业要为顾客开具税务部门统一规定的机打销售发票,提供“3C”认证的合格证,并现场为顾客进行新国标电动自行车登记,安装好号牌,另外要根据公安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的倡议,为车主配送一个符合国家标准的安全头盔。下一步,在试点的基础上,济南交管部门将继续欢迎符合条件的自行车销售企业,到辖区大队申请“带牌销售”业务。

电动车过户、补牌业务开办

前期在挂牌过程中,一些车主也遇到了难题,已经挂牌的车辆怎么交易、车牌破损怎么补办?现在,这些问题有了答案。18日起,根据省公安厅的统一安排部署,从即日起开展电动自行车的补牌和过户业务。

孙安吉介绍,丢失号牌的电动自行车主可以携带自己的身份证明原件,到就近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服务点提出申请,也可以委托代理人,持双方的身份证明原件及委托书提出申请,15天后就可以凭相关证明到服务点所在的大队车管所免费领取号牌了。选择邮寄的,可以支付12元的邮寄费,将号牌邮寄到家。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防止恶意补牌,对第二次及以上申请补牌的,按照《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规定(试行)》的要求,必须本人到设置在交警中队或者车管所的服务点申请,领取方式必须选择邮寄。

想要过户的车主,需要先处理完毕车辆的违法行为、交通事故等,并到税务大厅取得交易税发票后,双方再携带身份证原件、交易税发票到就近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服务点或登记代办服务点交验车辆。委托代理人申请的,需要出具代办委托书,并携带车主及代理人身份证原件。过户必须更换号牌,原号牌要交回,新号牌按照系统顺序编发号牌号码,自动生成电子行驶证。

电动自行车在济南可“带牌销售”了 首批16家试点店铺公布

扫码查看首批试点具体地址

作者:谢苗苗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