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济南校区迎首批新生 400名新生昨日入学

2020-09-19 07:42:3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曹莫

责任编辑:李欢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济南校区迎首批新生 400名新生昨日入学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2020级新生手拿录取通知书前来报到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9月18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济南主校区迎来首批新生,该校共计录取新生4860人,济南主校区涵盖5个专业400人。今年济南主校区创下几个“新”,不但该校新增的两个新专业均在这里“安家”,还首设一个精英班也将在主校区进行二次选拔培养本科生。

该校实验动物学院(省实验动物中心)是今年新成立的学院,医学实验技术专业(医学实验动物方向)就在该学院,今年招生40人,全部为省内生源。该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可洲介绍:“目前省内从事实验动物行业的有数千人,但真正从实验动物专业毕业的很少,我们希望培养出的学生将来能充实到这个行业中,从事管理和技术工作,为行业发展作出贡献。”据介绍,依托崭新的济南主校区,该学院建有总面积为2.5万平方米的教学科研楼与动物实验楼,仪器设备投入5600万元。

该校今年另一个新设立的学院医疗保障学院,下设新增专业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医疗保障方向)同样招收40人,全部来自省内。该学院党委书记苏宝利介绍,这是全国首个医疗保障学院,由省医保局和第一医科大学共建。苏宝利说,新专业主要培养将来能从事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商业性健康保险机构或医疗卫生单位从事医疗保险管理、人身与健康保险核保与理赔、医药卫生经济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人才。“目前相关行业每年都有很大的人才缺口,新专业的设立也是适应社会需求,为行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除了新专业,还有今年新开设的精英班,该校生物医学科学学院新增了“泰山班”。该学院常务副院长崔亚洲介绍,泰山班依托于生物技术专业,将生物技术与医学交叉融合,注重培养学生基础科研能力,使走出去的学生能成长为医学科学家,为人类健康服务。

“泰山班采取精英化、小班化、国际化模式,每届20人,从新生中进行二次选拔。”崔亚洲说,学生入校后就会配备科研导师,在实验室边学习边参与导师课题,今后还会到中科院等国内知名高校实验室进行科研轮转实习,并有机会进行3个月的海外实习,“今年首开泰山班,我们在2019级和2020级中同时开展,2019级的选拔工作已完成。”

据了解,第一医科大学济南主校区今年招收生物技术、药学、制药工程、医学实验技术(医学实验动物方向)、劳动与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方向)等五个本科专业及方向,其中前三个专业在济南主校区、泰安校区分别培养,其他本科专业在泰安校区报到。2019年12月24日,第一医科大学济南主校区完成了首批1186名学生的搬迁入住,而迎来新生,今年9月是妥妥的第一次。

作者:曹莫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