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绘制职教创新发展高地“施工图” 将推“春季中考”制度 支持蓝翔纳入高职学校

2020-09-19 07:43:2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世彩

责任编辑:李欢

未来3年济南职业教育如何布局?9月18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关于提质培优建设济南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实施方案》进行解读,并对政策落地实施规划了“施工图”。到2022年,将创建4-5所省级高水平中职学校、1-2所国家高水平高职学校,并将建设1-2个国家级、3-5个省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

针对职业教育资源优化整合不够,优质资源集聚度不高,学校规模小、发展分散和专业设置不合理等问题,济南市提出五项措施,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要构建多元办学格局,支持开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试点,建设多元主体职业教育集团。

为达到高起点规划职业教育结构布局的目的,要完善职业教育管理机制,跨部门、跨行业整合各类职业教育资源,建立由部门统一牵头管理的机制。完善专业设置与调整机制,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发展需求侧全方位对接。积极支持济南市技师学院、莱芜技师学院、山东蓝翔技师学院按程序纳入高等职业学校序列,推进职业学校与技工学校融合发展。

为强化中等职业教育的基础地位,保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体相当,济南市正在探索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学校学籍互转、学分互认。同时,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到2022年,创建4-5所省级高水平中职学校、1-2所国家高水平高职学校。

针对教学质量不高、优质教育资源不多、教育质量缺乏评价等问题,济南市将建立“春季中考”制度,让更多的中职学生有机会升入高职院校。

同时,实施教学提质升级专项行动,完善普及项目、案例、情景和模块化教学,完善教师技能大赛和教学能力大赛制度;实施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计划,推进职业教育“学分银行”建设,促进各类教育形式和终身教育间学习成果的认定、学分积累和转换。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世彩)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世彩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