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上,“沿黄文旅展区”秒变“挑战大胃王”现场

2020-09-20 07:15:0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邢媛

责任编辑:高原
【相约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上,“沿黄文旅展区”秒变“挑战大胃王”现场

  青海展位 新时报记者邢媛 摄

【相约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上,“沿黄文旅展区”秒变“挑战大胃王”现场

  山西展位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黄河自西向东奔流,串联起风光各异的省(区),去年第八届山东文博会举办时,沿黄展区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今年,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等共饮黄河水的8个沿黄河省(区),再度跨越千里,相约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组成面积近千平方米的“沿黄文旅展区”。如果您不了解这些地方最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文化、最让人垂涎的特色美食、最动人的风景名胜、最有趣的文化创意,那就一定要来位于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槐荫区二环西路日照路交叉口西)B1展区的“沿黄文旅展区”逛一逛了。

  沿黄河走一趟

  各省正宗美食配齐

  吃货们来到沿黄文旅展区可能会挪不动腿、只恨自己胃容量有限,因为这里有各种特色美食。这些可不比在超市和淘宝买的大众货,因为,它们都是来自各省(区)的参展人亲自从当地运来的各地特产,这些特色美食味道正宗,拉近了泉城人和沿黄各省(区)的距离,如果胃不够大的话,很有可能吃到“半程”就饱了。

  青海省展区的手撕牦牛肉干、牦牛肉酱、青稞粉、奶干、野生黄蘑菇……都是来自祁连草原的特产,是工作人员从黄河发源地祁连县,轮流驱冷藏车30多个小时,运送到入海口山东的。牛肉干原为古时少数民族军队的战粮,携带方便且有丰富的营养,牦牛肉干更是牛肉干中非常著名的类型。市民李女士已经连续两天来买牦牛肉干了,“第一天买了两包拿回家发现大人小孩都爱吃,特意回来再回购一些。吃得出来,这青海运过来的牦牛肉干确实牛肉味纯正,比超市卖的感觉味道正宗,添加剂也少。”

  内蒙古展区的特色美食更加独特,那就是骆驼奶制品。有“沙漠之舟”之称的阿拉善骆驼高大雄壮,没见过阿拉善的骆驼不要紧,可以带点儿骆驼奶制品回家品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骆驼奶富含的维C是牛奶的3倍,铁含量是牛奶的10倍,含钙等其他微量元素也很高。记者带着好奇心尝了一下骆驼奶片,清新不腻,有股淡淡的奶香,似乎带点咸味。最重要的是,骆驼奶不含过敏原,奶中还含有丰富的胰岛素,乳糖不耐的人和糖尿病患者也可以食用。

  有“塞上江南”之称的宁夏,则带来了当地特产的葡萄酒和枸杞。据了解,贺兰山东麓是典型的大陆性气候,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戈壁滩上的砂土富含矿物质,是种植葡萄的黄金地带,因此宁夏也有“中国波尔多”之称。同时,这里还非常适宜种植枸杞。饮着宁夏的葡萄酒,难免让人想起那句七言绝句“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眼前也会浮现出多姿多彩的大漠样貌。

  各地的独特气息

  在工艺美术品上呈现

  除了特色美食,这些沿黄省(区)大多位于中国的西部和北方地区,各省自带独特的传统文化气息。看着这一个个展位的民间美术品和工艺美术品,九曲黄河的各地风情也被娓娓道来。

  此次参加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青海展区准备了刺绣、唐卡、掐丝等多种民间美术品。青海民间刺绣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人们用它来表达美好的理想和愿望。看着这一幅幅藏羚羊、骆驼、牦牛等动物纹样的刺绣,丰富多样的动物仿佛在眼前奔腾,唱词浩繁、悠扬的青海民歌“花儿”也好像在耳边回响;唐卡和掐丝则都是由天然矿物质颜料绘制的画作:唐卡是用彩缎装裱后悬挂的宗教卷轴画,掐丝景泰蓝画则是在唐卡制作工艺的基础上,以中国传统手工掐丝为基础,以金箔、金丝镶嵌而成的画作,颇具宗教特色和少数民族风情。

  《诗经·唐风》中的“素衣朱绣”真切地描绘了当时的刺绣艺术,而当时的“唐”正是指山西中部地区。山西民间刺绣无论晋南还是晋北,山区或是平原,都因其古老文化和地理条件的影响,显得率真、纯朴、热烈、犷野。来到山西展区,就好像来到了一个人情味极浓的艺术世界,琳琅满目的刺绣工艺美术品率先进入眼帘,那一个个红彤彤的锦绣挂件上飞针走线,布满各种色彩艳丽、造型夸张的图案。例如从传统布老虎图案衍生的各种新形式,既有驱灾避邪之俗,还有祝福孩子虎头虎脑、虎虎有生气之意,颇受家长和孩子的喜爱。

  说起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传统工艺美术类别,陶瓷制品是绕不开的。而始于唐、盛于宋的河南钧瓷是中国古代五大名瓷之一,自古有“黄金有价钧无价”“家有万贯不如钧瓷一片”之说。比起哥窑的“开片”、官窑的“紫口铁足”、汝窑的“鸭蛋壳青”、定窑的米白,“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钧瓷窑变的颜色是那么的浓郁热烈、庄重威严。市民袁女士特别在河南展位挑选了一套茶具,打算中秋佳节回乡之时送给长辈。

  另外,在四川展区您可以看到颇具特色的川剧脸谱,让人感觉格外“巴适”;甘肃省展区的陨石和艾草等特产能一展甘肃七彩丹霞的风貌;宁夏的“沙画”“农民画”将宁夏的文化、贺兰山历史和黄河故事带来山东;“红色”是陕西展位的主题词,作为“红色的沃土”的陕西,拥有延安宝塔山、清凉山、马栏、枣园、陕甘边照金等众多革命圣地,《延安保育院》等红色历史舞台剧是他们的主推项目……

  20日和21日,来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转转,想必能一次满足散心、约会、遛娃和“涨姿势”等多个愿望。

作者:新时报记者 邢媛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