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秦权小子、十二生肖书立 看到这些文创不“下手”挺难

2020-09-20 07:15:0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日报记者 张晓涵

责任编辑:高原

  19日,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依然火热,在不同展区,人们可以欣赏到不同地域的文化、历史、旅游等资源,让人叹为观止。而记者发现,在今年的文旅博览会上,文创设计成为一个亮点,既有历史感、文化感,又带有时尚感,让文化真的增加了创意,而不再是单纯的旅游纪念品。

  “秦权小子”首次亮相打造威海独特文化符号

  在B1展厅的威海展区,一堆可爱的公仔娃娃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它们大头小身子,有着不同的颜色。原来,这是威海市文旅局和深圳大芬联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秦权小子”公仔盲盒。据展位工作人员张先生介绍,1973年在威海市文登区出土的秦代铁权,是秦始皇在全国统一度量衡时铸造的衡具,全国目前只有两枚,是国家稀有文物,其中一枚就在威海。今年4月,他们经过文创产品设计大赛,选出了“秦权小子”的形象,用来做成各种衍生品,不仅有公仔盲盒,还有笔记本、手机壳、T恤等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文创产品。这次也是“秦权小子”首次公开亮相。

  十二生肖书立把剪纸艺术运用到生活中

  在山东工艺美院的展位上,记者发现有一款利用剪纸元素而创作的十二生肖书立格外引人注意。据该产品的设计者山东工艺美院工业设计学院教师刘志刚介绍,他一直喜欢研究非遗类的艺术元素,但是他发现,很多非遗艺术因为无法运用到现实生活中而日益被人们遗忘,比如剪纸,就很少有人再把它们贴在门上、窗户上,更多的是裱在相框中悬挂。而这款书立,他提取了山东剪纸的元素运用到其上,既有实用性,又让产品有了温度和时尚感。

  而刘志刚设计的另外一款“乡情之光”装饰灯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把山东很多城市的地标性建筑或者地标性景观描绘下来,用激光雕刻在亚克力材料上,然后配上典雅的木质支架和LED灯光,散发出点点乡愁,让身居外地的游子生出不少思乡之情。

作者:济南日报记者 张晓涵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