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记者百村行|村民多了一门新手艺这个村幸福指数攀升

2020-09-24 07:22: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百名记者百村行】记者手记: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不想走、还想来”

【百名记者百村行】记者手记: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不想走、还想来”

  “面点群里已经有100多个人,今天晚上村里还有老师来教。”最近,毕庄村掀起了一股面点“学潮”,白天干活,晚上学面点成了常态。9月份开始,村里的妇女放下了每天跳的广场舞,每晚7点,大家伙儿准时出门参加村里组织的面点培训班。如今村里正大力推进这种免费培训项目,让村民收获了一门新手艺,增加了其他就业机会……

百名记者百村行

百名记者百村行

  毕庄村位于平阴县榆山街道,毕庄村属平阴玫瑰产地之一,村里有玫瑰种植地300亩。近几年玫瑰产业兴起,毕庄村也完成了从传统玫瑰到特色玫瑰的种植。“通过土地流转给精油出口企业,村里的100亩玫瑰花地种植上了‘格拉斯’这种特色玫瑰,特点就是香味轻,适合提炼精油。”驻村第一书记张坤说起村里的特色玫瑰,引以为傲。“村里现在种着30亩秋后黄梨,村‘两委’特意去泰安考察选的品种,秋后上市,村民又多了一笔收入。”张坤说。

百名记者百村行

  土地流转让村集体收入增多了,村民的精神面貌还得加油。张坤表示,以往农村的娱乐方式就是打牌、打麻将,既不能真正陶冶情操,还对增加收入没什么用处,浪费时间。从今年9月份开始,张坤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委想出了一个“好办法”,既能丰富精神生活还能赚钱,就是开面点培训班。

百名记者百村行

村民通过面点培训班掌握了一门新手艺。

  通过与县里的面点学校接洽,第一届面点培训班终于成立了。“原来村里的妇女们晚上在广场上跳舞,面点班开了以后,我们就号召大家来学点技能。一开始参与的人不多,村‘两委’带头干,还建了群,把好的作品发到群里一起欣赏。”通过村“两委”的号召,参与的村民已达到100多人。

  和其他村一样,现在毕庄村已经实现了全面脱贫,重新铺设的水泥路实现户户通,用来兜底扶贫的光伏产业年产值约10万元。得益于土地流转,村集体收益约17万元。为了因户制宜,村里进行贫困家庭差异化分配,对一般户里的困难户有额外补贴。

百名记者百村行

  记者手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毕庄村村委旁是一块文化广场,为丰富村里的文化娱乐生活而建,在开设面点班之前,广场每晚热闹非凡,白天生产劳动的村民聚集在这里跳起广场舞,县里举办的广场舞比赛中,毕庄村名列前茅。一直以来,驻村第一书记和村支部书记都在合力拓展村民的精神生活,如今的面点培训初见成效,村里下至几岁上至80岁的老人都积极参与到这项培训中。正如村书记所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毕庄村的村民们正靠着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