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华路街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党建引领群团互动“五彩社区”大放异彩

2020-09-24 11:34: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舜华路街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党建引领群团互动“五彩社区”大放异彩

志愿者在修剪麦冬。

舜华路街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党建引领群团互动“五彩社区”大放异彩

  社区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

舜华路街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党建引领群团互动“五彩社区”大放异彩

  志愿者为居民免费理发。

  路变宽了,绿化美了,环境越来越好,邻里和谐友善,大家心情越来越舒畅……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加快打造魅力泉城”行动中,群众是最大的受益者。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的长期任务。创城迎评过后,保持创建工作“不断线、不降温”方能算真正的城市文明。今年以来,济南高新区舜华路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探索打造“乐活舜华·五彩社区”品牌,以党建推动力不断激发社区治理原动力,发动居民融入并参与社区治理,既实现创城常态化,又给居民提供菜单式志愿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归属感、自豪感和幸福感。

  社区“卧虎藏龙”志愿活动“红红火火”

  于竹青是奥龙观邸小区的一位志愿者。几乎每个周末他都自备工具,在社区提供免费理发的志愿服务。社区开展志愿活动,他总是抢着报名。在奥龙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罗宝玉眼中,志愿者是传递正能量的使者。她说,自2017年社区成立以来,伴随着志愿活动的开展,居民的文明指数节节攀升。小区刚交房那年,树上的果子还没长大就被摘光了。今年再看,红彤彤的果子压弯了枝头。

  社区“卧虎藏龙”——有的居民以于竹青为代表,把参加志愿活动当成发挥余热、贡献社会的平台;有的居民把志愿活动作为展示才艺的舞台,从活动策划组织,到节目编排,各环节都积极参与。社区舞蹈队、合唱团等团体更不用说,穿上“红马甲”,他们是文明监督员、创城宣传员;换上演出服,他们是一丝不苟的演员。一场场志愿活动办下来,理发、缝纫、器乐、烘焙……不断有“达人”被挖掘出来。今天你做志愿者帮我理发,明天我做志愿者帮你扦裤脚,就是在“你麻烦我,我麻烦你”的过程中,大家成为了“相亲相爱一家人”。

  近年来,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舜华路街道广泛发动各社区开展志愿活动。社区党支部给居民搭建舞台,当好激发居民原动力的推手。与此同时,着力做好引导,确保志愿活动传递正能量,活动形式居民喜闻乐见。另外,社区党支部还想方设法汇聚各方力量,把辖区商户、企业、共建单位、物业、保安等方方面面的力量整合起来,众人拾柴火焰高,共同把志愿活动搞得红火起来。

  “有人说,志愿者整天‘管闲事儿’,我觉得这‘挺管事’,这些好人好事最好越来越多。”罗宝玉说。 多一双眼睛多一份力量凝聚起创城强大合力

  凤凰国际社区有个居民群叫“遛狗小分队”,群成员共104人,宠物狗品种+狗狗昵称就是每位成员的群聊名。

  “亲们,狗在草坪里拉屎记得捡起来。之前,咱们都以为拉草坪里不影响,但园林工人修剪草坪时会很麻烦。”

  “我也觉得要及时捡起来,不然孩子们玩耍时可能会踩到……”

  “我同意!亲们,自从我在志愿服务集市上摆了扦裤脚的摊儿,就和很多邻居成了好朋友。他们碰见我牵着狗散步也不躲着了,相互尊重的世界真美好。”

  ……

  这是凤凰国际社区“遛狗小分队”日常的一组对话。这个专为养宠物居民组建的群成立后,大家分享养狗知识、宠物用品,好不热闹。“润物细无声”中,就交流了文明养犬、与邻居和睦相处的注意事项。如今,遛狗拴绳、清理宠物粪便已经成了大家的共识。

  在凤凰国际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利红看来,志愿者既是社区治理的参与者,又是居委会与居民沟通的桥梁。凤凰国际极富“高新”特色,社区管辖3个大型居民小区、2个公寓小区,居民8216户。其中还包括高新人才公寓,里面居住的是从全球吸引来的高端人才,仅外籍人士就逾百人。这样一个国际化大型社区,居委会5名工作人员的确忙不过来。然而,由于各类志愿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依靠志愿者的力量,各项创城攻坚任务推进得很顺畅。

  首先,志愿者会主动把自家门口打扫干净;接着,会号召左邻右舍清理楼道;散步时,他们能在闲聊中提醒遛狗居民给宠物拴绳;看到卫生死角,他们随手拍照发到群里,提醒居委会和物业及时整改。前阵子,小区院墙里的蔷薇花枝杈野蛮生长不美观,几位热心志愿者自发修剪得妥妥帖帖……

  就是在“你喊着我、我约着你”的日常志愿活动中,志愿活动的旗帜竖起来,队伍壮大起来了。

  “一根线、一张网”党建引领社区齐步走

  舜华路街道辖区面积27.88平方公里,现有城市社区28个、村居8个,辖区有144个小区,总人口近50万,是济南高新区人口最密集、经济最活跃的街道。

  今年以来,在抗击疫情和文明城市创建这两大攻坚战的助推下,舜华路街道的志愿活动迅速走向系统化、规模化。依托“乐活舜华·五彩社区”品牌,街道党工委把党建融入社区治理各项工作,在36个社区(村居)打造“五彩社区”。

  凤凰国际社区依托“五彩凤凰·红心相伴”志愿品牌发展志愿者500余人,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志愿活动60余场次,参与群众2000 余 人次;未来城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睦邻之家+四心服务”项目,为居民提供贴心、暖心、开心、爱心四大类服务,社区先后荣获“省级文明社区”“省级四型就业社区”“济南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舜信社区创新打造“逸家亲、益家人”品牌,开展逸家学、逸家乐、逸家帮、逸家安、逸家情五个系列的活动,社区注册志愿者达500余人;奥龙社区将“情暖社区”系列活动升级为“守望奥龙”志愿服务项目,建立7支志愿小分队,划分5个联络网,社区守望相助的志愿服务氛围越来越浓……

  目前,舜华路街道的志愿活动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居委会牵头的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交通服务、文明养犬、垃圾分类、科普宣传等公益活动;另一类是居民自发组织的书法、绘画、烹饪、合唱、舞蹈、模特秀、戏剧、朗诵等活动。

  在此基础上,在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各社区党支部建立志愿者技能人才库,定期以“便民集市”、“家门口服务站”等形式,免费提供便民利民、卫生保健、文化教育、扶困助弱等普惠型互助服务,切实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形成“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志愿服务模式,打造活力社区、关爱社区、平安社区、学习社区、多彩社区,实现志愿活动百花齐放。

  “五彩社区”创建还与街道的“五级网格”深度融合。舜华路街道的五级党建网格化管理体系由“街道大工委-片区综合党委-基层党组织-网格党小组-楼院中心户”组成,第五级网格正是整天活跃在社区里的志愿者。舜华路街道用五级网格这“一根线”牵起“五彩社区”这“一张网”,从而创新实现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接下来,街道还将开展“党建共享家”活动,让各社区的志愿者技能人才、品牌活动实现共享。结合智慧社区建设,形成涵盖居民生活、健康、文娱以及帮扶的菜单式志愿服务新体系。

  (本报记者韩霄鹏通讯员马瑞娟)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