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在心中 平安在脚下——济南交警用文明交通引领和推动城市文明建设纪实

2020-09-25 11:16: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文明在心中 平安在脚下——济南交警用文明交通引领和推动城市文明建设纪实

路口文化。

文明在心中 平安在脚下——济南交警用文明交通引领和推动城市文明建设纪实

现场督导。

文明在心中 平安在脚下——济南交警用文明交通引领和推动城市文明建设纪实

  共管共治。

文明在心中 平安在脚下——济南交警用文明交通引领和推动城市文明建设纪实

  车管窗口热情服务。

文明在心中 平安在脚下——济南交警用文明交通引领和推动城市文明建设纪实

  铁骑风采。

文明在心中 平安在脚下——济南交警用文明交通引领和推动城市文明建设纪实

  路口文化。

  文明交通不仅是城市的名片,更是城市文明程度以及市民素质最真实、最直观的体现。在济南交警看来,文明交通创建是一个系统的社会工程,必须紧紧依靠党委政府领导,构建上下动员、多方参与的工作格局。所有城市交通参与者都应该是文明交通创建工作的责任主体,只有动员一切社会力量,人人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和支持创城工作,提高文明交通的社会认知度、认同感和践行率,才能汇聚“共建共治共享”的磅礴力量。

  近年来,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实现年度测评“三连冠”,有力提升了城市形象和知名度、美誉度。这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凝聚着各条战线各行

  各业的辛勤付出,其中公安交警战线更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突出贡献单位”,济南交警全警全力、全力以赴,着力打造“文化自律引领、科技支撑执法、多方参与共治、秩序塑造文明”的交通秩序整治新模式,推动这座城市更具人文情怀、更有温度、更加温暖。

  泉城文明路口再添“新标签”

  济南交警启动“智安畅美”路口创建工作

  每一个路口都是传播文明理念的舞台,只有人人支持和参与到文明交通行动中来,才能使路口成为展现城市文明和泉城文化的窗口。

  今年以来,济南交警以文明城市创建、城市质量提升、魅力泉城十大行动、移动源污染治理及高峰交通治堵为载体,紧紧围绕交通设施配套建设、优化改造提能增效、信号控制深度挖掘及交通语言优化提升等方面,把创建“智安路口”、深化路口革命2.0升级版作为打造文明交通建设升级版的突破口,实现由“单项提升”向“综合治理”提升,由文明路口向非文明路口延伸,掀起“革命效应”,打造“济南模式”,按照“智、安、畅、美”的路口革命标准,对全市路口进行分级分类排查,针对路口类型、流量等特点,实施科学渠化改造,推进重点、综合、复杂路口按照“一口一方案”的原则,因地制宜推进现状路口革命,协调推动新建路口标准打造,强化微措施交通优化应用,通过打造规范管理样板和城市文明窗口,促进市民养成自觉文明出行习惯,形成城市文明交通新风尚。

  创新打造济南交警数创中心,建设启用全国领先的“济南交通大脑”,整合全市3900套卡口、电警等前端感知设备,建设90处AR鹰眼实景监控系统,汇入交通、城管等部门和滴滴等互联网企业数据,多维度构建动态交通感知大数据资源池,提升城市运行指数、路网压力趋势、出行分担规律等分析研判能力,反哺于警力部署、防控机制以及城市路网规划设计,实现交通勤务由“路面到桌面、桌面到掌心”的支撑升级,城市交通运行效能不断提升。实施重点路口“责任区”管理模式,不断充实社会管理力量,按照“3+3”(即民警、辅警、协管员和保安、志愿者、新学驾驶人)的架构,配齐配全路口管理力量,由公安部门组织民警、辅警和交通协管员,由市文明办、各区政府组织交通志愿者,共同加强路口交通秩序管理。

  大力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加快“机器换人”步伐,实施路口革命和窗口革命,推动窗口智能化和去人工化改造,把“服务窗口越做越小”,让“交管业务越做越大”;加大交管智能科技设施研发投入使用,升级打造“智安路口”,持续推动交通组织优化提升,实行交通语言美化行动,解放警力、提高效能,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安全出行、畅通出行、无忧出行。

  济南交警把路口打造成交通文化的生动载体,在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通过设置样式简约、清晰可见的图片、文字、标识,融入诚信、礼让等传统文化元素,突出济南特色的路口文化。在路口四个非机动车等候区加装了形似济南市市鸟白鹭的白色遮阳棚,夏天为过往群众挡住似火骄阳,冬季遮挡雨雪,彰显对交通参与者的人文关怀,也体现了城市的温度。同时,尝试在路口因地制宜设置个性十足的交通安全文化主题公园,如经十路舜华路路口的微型交通安全主题公园。这是济南交警交通文化的有效载体,通过参与互动的方式将文明出行风尚根植于交通参与者的内心。

  全民参与为文明创建赋能添彩

  我市启动文明城市迎评攻坚暨文明交通系列评选活动

  交通是城市的血脉,交通文明是展现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

  9月17日上午,全市“创建文明城市打造魅力泉城”文明城市迎评攻坚暨文明交通系列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此次活动是对近年来我市文明交通创建工作的一次总结、回顾和展示,更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决打赢创城迎评攻坚战,推动我市文明交通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的重要举措。

  此次评选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公安局、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爱济南新闻客户端承办,旨在融合媒体资源,聚焦我市文明交通建设创新举措和突出成果,把“创建文明城市打造魅力泉城”的主题与百姓视角有机结合,形成全媒体助力、全话题互动、全过程参与的主流舆论格局,吹响文明交通助力创城攻坚的“冲锋号”。该活动主要包括“十大最美路口”“十大最美服务窗口”“十项最有成效的交管便民服务举措”“十种最令人反感的交通行为”和“十项最给力交通管理措施”等5个单项评选。这不仅是公安交警战线积极作为、锐意进取,为城市建设赋能添彩的一项创新行动,也是我市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的一次生动实践。

  坚持交通文化的塑造和引领

  全国首部文明交通行为《导则》在济南发布

  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出行行为习惯都影响着整座城市的文明形象。

  7月16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市文明办、山东大学,对外发布《济南市文明交通行为导则》(以下简称《导则》)。《导则》是我国首部专门指导交通参与者如何安全、文明、规则出行的交通行为规范,亦是公安交警部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加快打造魅力泉城”总体部署的具体措施。自2019年7月开始,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山东大学联合开展了“济南市道路交通文明综合能力提升”课题研究。该课题基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在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的策划指导下,结合济南市道路交通运行状况、城市文明建设情况以及市民群众出行特征等要素,经过充分调查研究、专家论证,历时一年时间,共同完成了《导则》的编纂工作。

  创新出行理念,深化规则规范。《导则》以引起市民对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的思考为基础,立足塑造现代交通文化,倡导“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绿色出行、智慧出行”等4种出行理念,从而达到安全、文明、高效出行。《导则》的总体框架结构分为序言、正文和附图三个部分。正文部分主要包括8个篇章,分别是理念篇、通识篇、步行篇、骑行篇、驾驶篇、乘车篇、应急救援篇、交通事故处理篇,基本涵盖了所有的交通出行方式和交通事件处理方法。《导则》的发布,对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倡导新时代交通出行方式、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指数具有特殊意义。

  打造城市交通社会共治格局

  “随手拍”让交通违法无处遁形

  交通安全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也检验着这座城市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程度。

  近年来,从路口的交通文明志愿岗,到社区的背街小巷违停共管,再到全民参与的“随手拍”,济南交警不断用各种形式鼓励市民加入交通秩序维护队伍,从而真正实现文明交通“共建共治共享”,促进了城市品质提升。在济南交警看来,社会公众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对于推进打造城市交通社会共治格局、提升交通管理社会化水平、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具有积极作用。

  作为民意力量的一部分,“随手拍”在实战作战体系中不断发挥粘合作用,为勤务工作提供有效指导。在原有的基础上,将20项交通违法行为扩充到25项,并适当提高了奖励金额,明确了举报渣土车逆行、闯红灯标准和奖励上限。同时,开放平台端口,与多家智能行车记录仪公司进行了数据对接,以便准确定位抓拍位置及抓拍时间,降低举报门槛,简化证据上传流程,让“一键举报”在济南成为现实。根据群众提供的违法线索,定期梳理掌握违法多发时间及规律,分析违法多发原因,形成调研报告并及时将相关情况转递交警大队。截至目前,累计调研路口、路段50余次,形成调研报告26篇,相关信息转递大队23次。群众参与“随手拍”举报5万+人次、处罚条数3.8万+、发放奖金78万+,其中涉及渣土车闯红灯25条。

  从“共建共治共享”角度来看,“随手拍”这种简洁易行、方便快捷的参与手段是城市交通管理领域的一次成功探索,当每一辆机动车都由被动约束的守法驾驶转化为主动遵守文明公约的意识,每一名市民群众都成为互相监督、互相礼让的交通参与者,那将是带有温度的“共建共治共享”,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将真正使城市变得宜居。

  让文明交通宣传教育“活”起来全力营造文明交通宣传融合互动大氛围

  济南交警大力倡导“道路因你而堵也会因你而畅”,广泛推行理念先行、教育熏陶、宣传引导等柔性管理方式,精心组织开展“礼让斑马线”“一盔一带”“泉城好司机,文明济南人”“创城我先行、交通零违法”文明示范路口认领,“拒绝酒驾醉驾安全文明出行”零酒驾街区创建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培育市民自觉守法意识。营造“车让人让出文明、人让车让出秩序、车让车让出安全、人让人让出和谐”的浓厚氛围。同时,大力宣传交警阳光、阳刚、亲民的形象,济南交警队伍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向社会传递文明向上正能量。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济南交警全力打造交通安全“云课堂”,让交通安全教育彻底“活”起来。一方面,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顺应短视频潮流和网上授课新形势,启动“济南交警云课堂”系列短视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全国十佳交警主持人刘洋作为该节目的“男一号”,将“声优”和“模型”引入“济南交警云课堂”系列短视频,以COSPLAY的形式讲解行人路口通行规则,倡导安全文明出行,形式新颖、角度新奇,丰富的细节设计为作品增添了更多喜剧效果。该系列作品紧扣交通安全宣传和文明交通引领,找准社会关注热点,以诙谐幽默卡通人偶的形式,多层面运用网综手法,融知识和娱乐为一体,强化传播力和社会效果,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另一方面,交警支队将“云课堂”送入校园,对中小学生和家长群体开展精准宣传,此举得到市教育局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师生和家长之间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

  此外,面对城区和郊区不同管理基础,济南交警灵活优化调整“云课堂”的形式和内容,不断延伸“云课堂”的覆盖范围和宣传成效,借助农村大喇叭这种接地气、口语化宣传,将交通安全和交警守护传递到城市和乡镇的每个角落。

  (文/图本报记者杨晨通讯员林西耐)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