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记者百村行】井北村: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 小乡村期待“蜜甜甜”

2020-09-27 06:27:4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潘乐

责任编辑:卢卫美

【百名记者百村行】记者手记: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不想走、还想来”
【百名记者百村行】记者手记: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不想走、还想来”

  连绵起伏的群山、郁郁葱葱的树木、干净整洁的道路、平易近人的村民,走进井北村,记者仿佛进入了“世外桃源”。

【百名记者百村行】井北村: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 小乡村期待“蜜甜甜”

  “现在村里的背街小巷全部修成了水泥路,家家户户都通上了自来水,村容村貌相较之前发生了巨大变化,附近村子的村民都羡慕我们村子呢。”村民刘长风赞叹道,第一书记魏鹏来了之后,对老人、幼儿都关心备至,及时置办生活、学习用品,给村民增添了极大的安全感。

  2018年3月底,魏鹏以第一书记的身份来到井北村,带领村党支部凝心聚力,专注矛盾纠纷排查、协调土地、规划房屋建设以及其他基础设施,全力服务全村路网、自来水入户改造和完善,致力打通这条通往小康的致富之路。

  环境好了,生态美了,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成为魏鹏一直思考的问题。井北村是省定贫困村,地处山丘沟壑区,每户耕种地不集中且规模小,人均仅2亩,且均为山地,主要种植谷子、玉米、花椒树等,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外出务工。全村共有399户1008人,其中,贫困户26户43人。

  魏鹏告诉记者,去年村里试验种植了2000株蜜薯苗,种植效果比较好,也适合村里的耕地条件。今年又购买了8万株蜜薯苗,分发给农户,一共种植了100亩左右。眼看就要到蜜薯成熟的时间,相信今年蜜薯能实实在在让老百姓增收。

  “几天不见,怪想你的。”村民刘玉国看到第一书记魏鹏后激动地说,魏鹏隔三岔五就来家里慰问,像亲人一样。刘玉国是村里的贫困户,自己身体不好,还要照顾残疾的妻子,无法长时间外出工作。“现在种上了蜜薯,村里还安排了扶贫专岗,书记也帮忙跑腿办手续,非常感激,真正改善了家里的生活条件,很知足。”

  村里利用上级资金71万元,正在升级改造民宿项目,目前已经接近尾声,十一黄金周就能开门迎客,预计为村集体多增收4万元。“加上政府补贴,现在贫困户人均年收入已经过万。”魏鹏说。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潘乐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