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决胜脱贫 振兴乡村 聚焦全市巡回宣讲活动】好故事让评委频点赞 巡回宣讲期待更精彩

2020-09-28 09:29:07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卢卫美
好故事让评委频点赞 巡回宣讲期待更精彩
好故事让评委频点赞 巡回宣讲期待更精彩

  聚焦聚力乡村振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9月25日,济南市“牢记嘱托决胜脱贫振兴乡村”巡回宣讲决赛圆满落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33位宣讲员,用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扶贫故事,展现了我市在决战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中的新作为,向社会传递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正能量。宣讲员们的出彩讲述,不仅打动了现场及收看直播的众多听众,更赢得了评委们的频频点赞。

  【点赞·致敬】

  当天参加决赛的33名宣讲员,有大学生村官,有村党支部书记,有驻村第一书记,有爱心企业家,有扶贫志愿者;有年轻的“95后”,也有即将退休的大叔。33名来自不同岗位的宣讲员,33段不一样的扶贫经历,33个精彩纷呈的故事,为大家展现了我市脱贫攻坚一线人员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6个多小时里,一个个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真实、鲜活、带有温度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每一个听众,精彩动人之处,连“苛刻”的评委们也不时红了双眼,默默拭泪。

  宣讲员们的出色表现,得到了评委们的肯定与好评。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刘雅静表示,选手们从不同视角分享了脱贫攻坚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感人至深的故事,案例真实感人,语言充满激情,特别富有感染力,宣讲非常精彩,“为他们的出色表现点赞”!

  山东广播电视台主任播音员、山东省演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军则表示,各位宣讲员的讲述紧扣时代主题、内容丰富多彩、故事鲜活感人,让人动情动容,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听了大家的讲述,对没有深入脱贫攻坚一线的人来说,是一次学习、鞭策、鼓励,感谢他们的精彩宣讲,也希望借此向所有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工作者表达崇高的敬意,感谢他们的牺牲与奉献。

  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市委宣讲中心主任张兴代表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对33位宣讲员的精彩宣讲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所有扶贫工作者在平凡岗位上做出的不平凡业绩表示崇高的敬意,感谢大家为脱贫事业、为全面小康做出的巨大贡献。

  【勉励·期待】

  参加决赛的宣讲员,是从前期115名选手中经过激烈预赛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为了让选手决赛时的宣讲更加深入人心,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决赛前,主办方在市委党校对选手们进行了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通过政策学习、系统培训、演讲训练,最大限度增强选手的理论政策水平,提升宣讲技巧。

  与预赛相比,选手们的宣讲水平有了明显提升,稿件主题更加突出、鲜明,场上自信从容,语言连贯流畅,感情恰到好处。除了制作精良的PPT,有的宣讲员还准备了布老虎等道具,有的用快板开头,有的则穿插即兴演唱,形式灵活,抓人眼球。

  决赛结束后,宣讲员将组成巡回宣讲队,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将济南脱贫攻坚一线的感人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宣讲四句话,一要让人知,二要令人信,三要动人情,最终要促人行。”曹军说,举办宣讲活动,既是给大家鼓舞、鼓劲,更要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人来关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同为这项伟大的事业尽己所能,希望宣讲员们在后期巡回宣讲中切实做到“内容为王、感情引路”。

  “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张兴表示,近年来百姓宣讲受到各级广大干部群众欢迎,在于它自身的魅力:既可以在讲台上讲,也可以在田间地头讲,听众少的可以是几个,多的可以有几百人,内容广泛,形式灵活。

  他认为,这次宣讲活动就是百姓宣讲的一个很好的代表,让扶贫一线的工作人员讲自己的故事,没有说教,更接地气,又能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真正飞进寻常百姓家,这是最大的收获,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吸引更多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到宣讲工作中。

  “稿子首先要能打动自己,要讲自己的故事。”张兴说,一次成功的宣讲,要在两分钟之内抓住人,五分钟之内打动人,七分钟之内教育人。他希望宣讲员们进一步对宣讲稿件进行精心提炼、升华,把自己扶贫工作中最能打动自己的人和事儿展现出来,并提升一下宣讲技巧,期待后期巡回宣讲中有更精彩的呈现。(济南报业全媒体 记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