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加快打造魅力泉城】将创新贯穿于文明进步全过程

2020-09-29 06:28: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评论员

于创城工作而言,“创新”是关键一招。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创城工作只有不断创新思维方式、内容形式、手段方法,才能掌握主动权、创造新业绩,创建成果才能经得起人民群众和时代的检验。

文明城市创建,“拿块牌子”是目标取向和奋斗所指,但不是唯一目的,更不是创城初衷。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没有终点,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个“指挥棒”,时刻自检城市文明的细节和差距,只有不断提高创建标准,以常态化考评促整改,以长效化机制促提升,才能使创建成果真正惠及广大群众。

济南创新思维方式,自我加压,主动赶超,把提升“反骄破满,拉升标杆”的思想境界作为连续夺魁的重要保证,变“达标”为“创标”,变守成为开拓,在“硬标准”上划底线,用新机制激发新动能。坚持国际视野、对标一流,构建“1+346”创城体系,借力智库超前规划创城布局,出台系列法规保障文明创建纳入法制轨道;注重创新载体、拓展阵地,运用“双报到”推动创建力量重心下移、握指成拳,落细落小创城百件实事,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四级工作架构;敢闯新路,敢于突破,“三位一体”推进机制打出压实责任组合拳,“零失分”行动打造攻坚克难“聚能环”。不断以更高的标准适应新需求,成为济南文明城市创建持续走在前列的“硬核实力”。

与我长袖,我必善舞。伴随着城市的扩张和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济南的创城“答卷”更加注重在高标准、新机制的指引下,通过创新实践应对新问题、新挑战,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济南做好拆违后的“下半篇文章”,建绿透绿、统一规划,做到服务于民;抓好智慧城市建设,实现了62个部门的互联互通,2355个数据接口面向社会开放;搭建网上办事大厅,497项政务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腿”;在525处路口实时推送“绿波速度”,打通停车场数据,实现预约停车;利用信息手段实现城市网格化管理,数百类城市管理问题汇集于数字化管理平台,及时高效地解决城市治理问题;建立市民文明行为激励回馈机制,引导鼓励更多市民做有德之人、行文明之举;开展针对性精神文明教育,创新载体助力近50万志愿者开展专业志愿服务,为全市战疫之路点亮文明之光……济南创新手段方法,通过文明创建赋能城市升级,致力打造“善感知、有温度、会呼吸”的智慧泉城,让市民尽享创城带来的舒适和便利。

“不能身子进入了新时代,头脑还停留在过去时。”正是有着这种冲破藩篱、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眼光和决断,跨越了从观念到机制的种种羁绊,济南才能在全国文明城市的竞争中异军突起。守正不渝,创新不止。在抢抓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中与时俱进、趁势而为,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创城工作必然能取得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