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加快打造魅力泉城】他们,是文明路口的最美风景

2020-09-30 06:30:1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记者 杨晨 通讯员 林西耐

责任编辑:卢卫美

  交通是体现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窗口,也是文明城市的一张名片。如今在济南,我们总能看到这样的场景:遇红灯时,行人驻足耐心等待;斑马线前,驾驶员轻踩刹车善意礼让,行人则心领神会快速通过;道路上,开车随意穿插变道的情况已不多见……这一幕幕和谐景象,正是无数济南交警和文明交通志愿者齐心协力,用一言一行的温暖、一点一滴的努力,向全社会播撒文明的种子、提升文明出行品质的结果。他们以刚柔相济的人性化管理方式提升了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架起了一座座通向文明的桥梁,成为城市文明形象的典型缩影。

  文明路口有品质树立交警新形象

  经十路纬十二路路口周边商业街区和大型社区云集,交通流量大。目前,该路口交通和谐有序文明,被公认为全市“最美路口”之一。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加快打造魅力泉城】他们,是文明路口的最美风景

  刘世健(中)

  该路口的交通主要由槐荫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刘世健所在的党员示范岗组来负责。刘世健把自己的工作岗位当作为人民服务的阵地,始终用标准规范的指挥疏导交通,用文明的话语纠正违章,用和蔼的态度解决群众的困难,树立了新时代济南交警的良好形象,多次受到上级领导和辖区群众的高度赞扬。2016年、2019年荣获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2017年、2018年荣获市公安局个人嘉奖,2019年荣获泉城“最美交警”称号。

  自2015年成为一名交通警察起,刘世健就“确认过眼神,遇上对的人”,全身心地投入到交警事业中。在他看来,一线交通管理岗位就是实现自己人生价值最合适的舞台。刘世健告诉记者,坚持“路口资源精耕细作,信号配时分秒必争”原则,通过科学调研分析,实施路口改造和设施提升。延长逆向可变车道的使用时间、增加南向北的直行待行区、公交车道可以借道右转提高通行效率、调整南向北潮汐车道通行时间、优化信号配时、增加西向南公交车道、增加路口违法行为抓拍设备……这些措施实施后,路口通行效率大大提升,真正实现了“提质增效”的目的。

  此外,路口秩序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非机动车行人的通行秩序上。早晚高峰在路口安排文明交通志愿者和交通协管员,对照责任分工和非机动车、行人的管理标准进行交通陋习的劝导和文明交通的引导。大队领导责任包干,以基层中队为管理主体,与槐荫区文明志愿者、交通协管员一起遇红灯提前“警示哨子吹起来、手中旗子举起来”,遵照“认准一个灯、管住一条线”原则携手开展路口秩序管理;民警、辅警按照责任分工和管理目标要求,提高责任意识,依法严格管理,努力打造文明示范路口,不断提升路口交通秩序管理水平,使路口非机动车、行人遵法率大幅提升。

  如今,无论是炎炎烈日的盛夏,还是寒风刺骨的隆冬,总有无数个“刘世健”在路口坚守,“刘世健”们潇洒、正规的指挥手势,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成为城市中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文明交通齐上阵全民共建一家亲

  花园路二环东路路口,是全市文明示范路口。在这个路口,有这样一个其乐融融、温暖团结的家庭,他们一家三口有着相同的目标,从朝阳晨曦、清风徐徐战斗到华灯初上、日落黄昏,为扫除交通陋习、营造和谐文明的环境而不懈努力,为文明创建贡献全家人的力量。他们,就是历城交警大队交通协管员叶忠亭、曲学英,历城交警大队交通辅警叶立鹏一家。无论酷暑寒冬还是雨雪纷飞,他们每天都用理想和信念来守护这个路口,让路口更加安全、有序、畅通是他们长久以来的追求。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加快打造魅力泉城】他们,是文明路口的最美风景

  叶立鹏一家

  礼让斑马线、守护生命线、路口渠划改造、共享单车管理……文明交通扎实向前迈进的每一步,他们既是管理者,又是践行者、见证者。52岁的叶忠亭从事路口交通协管工作已经有12个年头。50岁的曲学英从事路口交通协管工作稍微晚一些,也有10个年头。岗上,她是创城先进标兵;岗下,她主动放弃休息,在大队交通科违法处理大厅继续从事业务导办等服务工作,每天晚上7点之后才离开工作岗位,和丈夫、儿子结伴回家。

  这对夫妇的儿子叫叶立鹏,他怀揣着对城市的挚爱和对人民的满腔赤诚,在2017年也自愿加入了济南交警这支光荣的队伍,成为了一名交通辅警。父母扎实的工作作风在叶立鹏心中埋下了爱岗敬业的种子,让叶立鹏时刻保持着为民担当的初心,迎风站立、向雨而行,以路口为舞台,努力绽放着自己的青春,他多次救助爆胎女司机,扶盲人过马路,送迷路老人回家,让群众感受到来自交警的温情,为这座城市挥洒自己最真挚的汗水。

  “过去,路口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相互影响通行的现象时有发生。现在大家文明守法意识提高了,也都注意交通安全了,特别是在斑马线前这些车辆都能够自觉地停下来,让行人先走。即便没有交警和交通协管员在,也没有行人、机动车闯红灯。”叶忠亭告诉记者,那一刻,他觉得一家人为这个路口付出的努力“很值得”。

  志愿服务有温度文明传递一大步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加快打造魅力泉城】他们,是文明路口的最美风景

  包焕芝

  包焕芝,济泺路堤口路路口的一位文明交通志愿者。长久以来,他并没有把自己当成一名志愿者,而是真正把自己当成交通管理者队伍中的一员,坚持将路口的畅通、文明、有序作为自己工作的最高目标。他用心观察,善于总结。多年的志愿者工作练就了包焕芝的用心和细心。通过工作经验的积累,他发现定点管理往往难以顾忌其他方向未按规定通行的交通参与者。于是他通过观察路口信号配时的规律和特点,总结了一套流动管理法,管理方向随着信号灯的变化而变化,这样一人可兼顾不同的方向,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缩减了用警数量。

  他认真负责,传递文明。在工作中善于换位思考,始终要求自己在管理中做到劝导要文明、管理要规范,每当遇到不按规定通行的交通参与者,他都能坚持耐心、语气平和地进行劝说,总是能把大家说得心服口服,他用实际行动向过路的群众传递了文明交通的出行理念。

  他贴心服务,赢得赞誉。每天经过济泺路堤口路路口的外地人比较多,经常有问路的,为了做好服务工作,包焕芝在工作之余将路口周边的公交线路牢记于心。除此之外,遇到不方便过路的群众,包焕芝也会主动上前帮一把,他用贴心服务,让群众感受到了泉城文明交通志愿者的热情与温度。

  工作虽平凡,却意义重大,让文明出行变成习惯,路畅民安最重要。

作者:记者 杨晨 通讯员 林西耐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