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游近郊游“夜经济”全面发力 泉城假日氛围浓 文旅市场活力足

2020-10-04 06:50: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炜敏 张晓涵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休闲游近郊游“夜经济”全面发力 泉城假日氛围浓 文旅市场活力足

  10月3日,游人在红叶谷景区划船荡舟赏秋色。(本报记者吕传泉通讯员范秀娅摄)

  本报10月3日讯 今天进入国庆假期第三天,全市文旅市场热度不减,各大景区和文化场馆等继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团圆夜、游园会、美食嘉年华等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持续激发文旅市场活力。今天,全市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和旅游投诉。

  把传统文化和家国情怀融为一体

  全市文旅市场依然保持了浓厚的国庆中秋氛围,各大景区和文化街区推出的“天涯共此时”泉城夜宴游、“登高庆佳节”湖光山色游等七大系列百项文旅活动全面展开,组织开展的游园会、团圆夜、拜月大典、民俗活动、祈福活动、展销活动、艺术节、美食节等,把中国传统文化和家国情怀融为一体,烘托出浓浓的节日气氛,受到广大市民游客的欢迎。

  假日期间,市民游客多样化休闲出游,各大景区、文化街区、文化场馆等,更加注重产品供给和体验性,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参与。市博物馆、市美术馆、市文化馆等场馆,相继推出珍品展、书画展、摄影展和百姓影院、故事会等文化活动,济南国粹文化中心、北洋大戏院的专场公益演出,市文化馆的曲山艺海·星乐汇专场和京剧票友专场演出,铁路文化宫的大型杂技影画《泉城记忆》,都给市民和游客带来美好的艺术享受。

  亲近自然市民乐享近郊游

  秋日的凉风习习,让不少市民走出城市,到近郊去寻找一份秋的浪漫。记者在济南植物园看到,有不少游客带着一家老小来这里游玩,惬意非常。

  上午9点半,在济南植物园门口已有不少游客正在按规定戴口罩、排队测温、查看健康码入园。市民冯先生说,“特殊时期,这样严格的防疫检查对大家都好,虽然要多排一会儿队,但是大家都能理解。”

  济南植物园大门外广场布置了主题为“泉畔邀明月城内溢荷香”的大型景观造型,采用“山、泉、荷、柳”的风景元素,营造出中秋、国庆双节同庆的欢乐气氛。进入园区,“欢乐蘑菇屋”主题景观小品映入眼帘,这组立体造型由色彩艳丽的蘑菇屋、玩耍的儿童、树下的松鼠组成一个欢乐和谐的画面,吸引了不少游客拍照留念。

  虽然已是仲秋时节,记者在园内看到,这里依然鲜花盛开,有清新的波斯菊花海,绚丽的硫华菊花海,还有浪漫的欧式风情月季园花台,姹紫嫣红,让人流连忘返。市民赵女士告诉记者:“这里植物品种繁多,既能观花赏景又可以搭帐篷满足孩子亲近大自然的愿望,近郊游也玩出了新花样,真是挺不错的。”有力促进“夜经济”发展火爆的文旅市场有力刺激了济南“夜经济”发展,各景区、文化街区、重要商圈纷纷延长开放和营业时间,各种夜间文旅活动蓬勃展开;明湖居的开心甜沫剧场,再现济南曲山艺海风采;跑马岭景区的“夜宿跑马岭观星赏月”活动,以生态新体验、木屋筑造营让游客眼前一亮;石崮寨景区的《好汉山东》演出,在夜间的山谷之中献上大型实景灯光秀。这些文旅活动给市民游客带来美好艺术享受的同时,更带来火爆人气,激发消费潜力,有力促进了全市“夜经济”发展。

  今天,全市A级景区接待总量为41.24万人次,其中天下第一泉景区接待游客9.3万人次;千佛山景区接待游客1.62万人次;方特东方神画接待游客0.69万人次;九如山风景区接待游客0.88万人次;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接待游客 2.08 万人次;九顶塔接待游客0.48万人次。全市交通客运共发送旅客20.27万人,旅馆业接待持证住宿旅客11.41万人,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2%。

作者:陈炜敏 张晓涵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