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黄河桥隧“后浪”辈出 浮桥会被拍在沙滩上吗?

2020-10-08 07:05:3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罗晓飞

责任编辑:卢卫美

跨黄河桥隧“后浪”辈出浮桥会被拍在沙滩上吗?

  夕阳下的黄河济南段 新时报记者王章华 摄

  大河奔腾,东流入海。雄峙黄河边的济南在阔步迈向“黄河时代”的征程中,跨黄交通掀开新的篇章。

  国庆节前,央视新闻频道大型直播节目《直播黄河》,向世人展示了济南这座千年古城跨黄交通新格局;国庆期间,以黄河百年交通为主题的图片摄影展在泉城广场展出,用丰富的图片资料向世人描绘了跨黄交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这其中,以泺口浮桥为代表的跨黄浮桥不仅出现在央视直播节目中,而且在图片展中勾起很多人的回忆。

  目前,跨黄浮桥遍地开花,黄河山东段共有营运浮桥54座,其中济南段17座。如今,黄河济南段一座座新桥隧蓄势待发,承载城乡交通的浮桥会就此谢幕吗?

  古代的“害河”现代的经济发展大动脉

  2020年7月1日,黄河水以4680立方米每秒流量安全通过泺口,这是黄河济南段24年来最大流量。自小浪底水库启用以来,经过多年水沙联合调控,黄河主河槽的过流能力得到了大幅提高。今年这次河势总体平稳,防洪工程没有出现大的险情。

  历史上黄河并非像今天这么安稳。清咸丰五年(1855年),黄河在河南铜瓦厢决口,于下游夺大清河河道入海,大清河遂从清清河水变成了滚滚黄流。在与黄河抗争的过程中,黄河山东段自清同治末年开始沿着新河修筑堤防,到1884年全面完成,黄河基本稳定在山东境内现行流路。

  黄河夺大清河河道入海之前,泺口就已是有名的“水旱码头”。在黄河山东段形成上通河南、下达垦利的稳定航道后,泺口遂成为黄河下游最重要的港口、渡口、船舶基地。到了清末,作为疏浚航道的小马力机动船出现在黄河上。据《山东省航运志》记载,民国十六年(1927年)历城境内黄河水面来往的船只有盐划子、团船等大约2300只,主要是用来在黄河、运河之间运煤、粮食、盐等大宗物品。新中国成立后,自1952年大力发展黄河水运,机动船逐渐替代木帆船,同时船型不断增加。到1985年,有货轮、拖轮、驳船、双体渡轮、工程船、航标船以及其他用途船舶,种类大小不一。

  黄河航运有着较为悠久的历史。上世纪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是黄河水运的“黄金时段”,甚至出现货源充足、运力不足的矛盾。进入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黄河水量下降,河槽水位变化大,公路运输逐渐发达,黄河客运、货运相继停止。

  百年铁桥和渡口见证近代跨黄交通发展

  在《直播黄河》节目中,从高空俯瞰黄河泺口段,已有百余年历史的泺口黄河铁路大桥横跨南北两岸,成为黄河交通从船运跨入铁路运输的象征。

  该桥建成于1912年,是当时黄河上的三座钢铁大桥之一。自从有了黄河铁路大桥,开埠以来的济南坐拥津浦线和胶济线两大铁路干线之利,北达京津、南至上海、东连青岛,不仅是重要的交通枢纽,更一跃成为全国重要的工商业发达城市。

  跟随镜头向西看去,在泺口黄河铁路大桥不远处,就是有数百年历史的泺口古渡。山东境内曾有黄河渡口130处,其中公路渡口13处,民间渡口117处,几乎所有临近黄河的大型村镇都有渡口。泺口扼守济南北大门,是通往德州的必经之路,黄河改道后很长时间内一直是过河北上的唯一通道。

  今年67岁的退休工人黄山回忆起在济阳下乡第一次坐渡船时的情景:“1975年骑自行车到泺口渡口过河,别看从南岸到北岸渡口只有二十来分钟,第一次坐渡船,当时河水很大,在船上晃晃悠悠的,可害怕了……”在下乡当知青的三年中,黄山平均一到三个月回城一次,每次都要坐渡船,后来慢慢就习惯了。

  据山东省黄河航运局有限责任公司资料显示,1948年9月济南解放,泺口渡口为山东省黄河河务局管理,当时使用木摆渡船靠人力摇橹撑篙渡运;1952年泺口渡口的第一艘机动渡船下水;“山东五号”“山东六号”两艘拖轮自1954年开始在泺口渡口服役;1966年第一艘钢质双体渡轮在泺口渡口投用;1979年10月,黄河航运局自建的第一艘双体渡轮“鲁渡108”投用,直到2009年6月,服役满30年的“鲁渡108”轮光荣退役。

  济南首座黄河大桥建成反而成就了浮桥

  1978年下乡知青大返城,黄山回济南时最后坐了一次渡船。就在同一年,济南黄河公路大桥破土动工,这是济南主城区往来黄河两岸的第一座公路大桥。

  1982年,在全城人民欢庆黄河公路大桥通车的时候,往日里熙熙攘攘的泺口渡口顿时门可罗雀。济南黄河公路大桥通车前,泺口渡口日均渡运车辆700余辆,旅客2000多人;大桥通车后,日均渡运车辆最低只有60辆。原来排队等候的大车全部改行黄河公路大桥,仅有附近居民部分小车还就近借助渡运通行。

  1955出生的济南人李福建就经历了这种变化。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司机还是很受羡慕的职业,李福建当时在原天桥区运输公司开货车,出车北上必经泺口渡口,开着黄河牌卡车驶在黄河边,心情很是惬意。在他记忆中,那时汽车从泺口靠渡轮过河,后来有了黄河公路大桥,就再也不用渡轮了,过黄河方便多了。

  传统渡运的交通方式通行时间长、效率低、安全性差等缺陷在黄河公路大桥的对比下显得非常明显。那么,有没有介于公路桥梁和传统渡运之间,既能快速过河又能节省建设成本的交通方式呢?

  黄河浮桥,古已有之。见诸历史记载最早的黄河浮桥是蒲津桥。在跨黄交通的变化中,浮桥这种古老的交通方式重新焕发生机,而摆渡运输则退出了历史舞台。

  1987年3月14日,在泺口渡口,利用双体渡船、趸船、“85式”双体承压舟搭成的浮桥通车运营,这是黄河山东段内第一座公路运营浮桥,掀开了浮桥交通的新篇章。1990年10月2日,黄河航运局在原泺口浮桥位置,正式架设泺口浮桥,这是黄河济南段第一座长时间不间断的公路运营浮桥。

  在跨黄交通中,黄河浮桥以造价低、架设周期短、通行量大等优势证明了自己的价值。1995年9月,济南黄河公路大桥建成后首次封闭维修,泺口浮桥承担了交通分流任务。仅3个月时间,实现经济收入1547万元。继泺口浮桥之后,黄河山东段渡口浮桥建设兴起,截至2020年7月,黄河山东段共有营运浮桥54座。

  ●多知道点

  第五代浮桥正在研制中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驾车从济南主城区至先行区、济阳、商河,刚通车一个月的济乐高速南延段成为北跨又一便捷通道。这只是济南众多跨黄通道中的一条。

  从空中视角俯瞰济南,东西狭长的济南正在南北方向上拉开了城市发展框架:在建的济南黄河隧道、齐鲁黄河大桥、凤凰黄河大桥齐头并进,新启动蓝翔路隧道、航天大道隧道、济泺路隧道北延和济南黄河大桥复线为代表的“三隧一桥”建设规划,国道308也规划以公铁两用大桥形式跨越黄河。这些都是济南迈向“黄河时代”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加速实现“北起”。

  不远的将来,济南跨黄交通“上天入地”,黄河变为“城中河”为期不远。那么,以泺口浮桥为代表的浮桥交通会像黄河渡口一样就此谢幕吗?交通专家认为,尽管出于行洪排凌需要,浮桥需要季节性拆除,但是作为跨黄交通的有力补充,在黄河大桥封闭维修、桥面发生拥堵等情况下,浮桥仍发挥着重要的替代作用,这也显现出黄河浮桥在交通战备上的重要性。

  山东省黄河航运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本恩认为,桥梁、隧道、浮桥三种交通方式分别适用于不同地域的过河交通,桥梁适合国省道干线、高速公路,便利大城市与周边城市经济、交通,隧道适合于大城市内部快速交通,浮桥则介于桥梁、隧道之间,解决二者覆盖不到的地方过河交通问题。“长期来看,浮桥是与桥梁、隧道并行的跨河交通方式。”他说。

  据了解,山东省黄河航运局有限责任公司正在研制第五代浮桥,而且已有了雏形,具有拆装快、轻量化、高强度、美观性的特点。“打个比方,泺口浮桥拆装需要一天时间,新一代浮桥只用半天时间,而且承载力更强。”展望未来跨黄交通,李本恩说新的桥隧规划一定会大大便利两岸往来,随着技术的进步,沿黄浮桥会有并行存在的空间。

作者:新时报记者 罗晓飞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