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2号线全线“洞通” 预计10月底全线“轨通”、11月中旬全线“电通”

2020-10-09 06:03: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鞠月芹

轨道交通2号线全线“洞通” 预计10月底全线“轨通”、11月中旬全线“电通”

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最后一台盾构机出洞宣告全线“洞通”。(戴升宝摄)

本报10月8日讯(记者 戴升宝)今天,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地质条件最为复杂、盾构施工难度最大的宝长区间顺利贯通——至此,2号线全部38个单线盾构区间全部贯通。这标志着2号线实现全线“洞通”,距离年底通车目标又近一步。

宝华街站至长途汽车站盾构区间为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盾构区间地质最复杂、施工难度系数最大的区间工程。宝长区间需穿越千佛山断裂带和西工商河,隧道洞身范围内,破碎的闪长岩地层长时间受地下水侵蚀形成了极为特殊的地质构造,极硬岩、富水软岩、裂隙及空洞地层、球形风化孤石群等各种地层频繁交互出现。这种复杂的地质条件下,盾构机在施工时易出现喷涌、刀具损坏等情况,使施工进度严重受阻。

宝长区间盾构施工难度在全国罕见,目前尚没有成熟经验可以借鉴。面对这种现状,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会同参建单位中铁三局迎难而上,不断收集国内相似地层的经验做法,结合本区间地层进行学习探索,多次邀请国内专家到现场,共同探索解决问题,一环一环地掘进,直到实现顺利洞通。

宝长区间罕见复杂地质条件考验着每一位地铁建设者,面对严苛的地质条件,地铁建设者充分发挥铁军精神和盾构精神,勇于创新、知难而进,通过开创课题研究、改造盾构设备、优化盾构刀具及掘进参数等,不断总结施工经验,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当前,2号线19个车站已全部封顶,区间已全线洞通,附属结构完成76%,机电安装完成92%,装饰装修完成70%,38个单线区间已开始行车调试,综合联调完成59%。预计10月底全线“轨通”、11月中旬全线“电通”、11月20日前后进行全线行车调试,确保2号线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