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爱涌泉城”公益评选活动】有人落水,那声呼救就是哨声——“水中蛟龙”守护生命坚守希望

2020-10-14 13:07: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2020“爱涌泉城”公益评选活动】有人落水,那声呼救就是哨声——“水中蛟龙”守护生命坚守希望

进行水上救援开展户外急救

【2020“爱涌泉城”公益评选活动】有人落水,那声呼救就是哨声——“水中蛟龙”守护生命坚守希望

朝阳救援队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难以找寻,却又无处不在,随时准备为公益救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成立之初是因为想要救援更多的溺水者,他们是平阴县的一群热心人自发组织成立的救援队伍,目的就是服务社会。他们是一支来自平阴县周边公益救援的主力军——朝阳救援队。

  志愿服务社会是他们的初心

  提起朝阳救援队,就不得不说它的发起人之一,也是救援队队长的周长朋。周长朋是一名学校老师,2014年,他和7个热爱游泳的朋友,看到有人溺水非常着急,但是苦于自己没有专业的救援知识,不敢贸然下水。

  虽然最后几人联手把落水者救了上来,但这也让他们意识到,救援是社会上比较薄弱的力量。于是他们就组织起来,形成了一支规范的队伍,目的就是服务社会。

  周长朋利用休假时间参加了专业培训,于2015年10月考取了国家初级游泳救生员资格证和陆上救护员证。不久,他联络几位好友成立了平阴县首家救生队伍,取名“朝阳防溺水救生工作室”。2016年5月注册了救援协会,加入了平阴县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成为一支水上专业救援队。

  周长朋持证上岗后,第一次救上来的不是鲜活的生命,而是一具凉透了的尸体。“这次营救已经过去了许久,每当我想起来的时候,总会有心有余悸之感。”

  他难以忘却2016年7月的一天,当天晚饭后,周长朋和妻子贺立玲来到城西玛钢湿地公园散步。时间接近21点,周长朋与众多居民一样,在林荫道上兴致勃勃地漫步。突然,不远处有人疾呼,“快救命啊,有人落水啦……”听到呼救的周长朋撒腿就向呼救地点跑去,跑到事发地点,问呼救的青年女子,“在哪个地方落水的?”青年女子止住哭泣,指了指前方,“就在那儿……”。

  周长朋打眼向前望去,水面除了风吹的波纹之外,静悄悄的,只好根据指认的大体方位,纵身跳进水里。一入水的那一刻,两条腿踩进茂密的水草里,他脑海里即刻闪出一种不祥的念头,这片水域有危险,需要小心点。他在水草中慢慢向深水处挪动,连续三次被水草缠住腿,只能凭着一股力量前行。

  “落水的是俺老公,求求您救救他。”青年女子急迫地说。

  青年女子继续讲述,晚饭后他们一家三口在湖边乘凉,孩子在浅水区游泳,一不小心,救生圈被风刮跑了。女子丈夫下水给孩子捞救生圈,当要抓住的时候,又被风吹走了,刚向前迈了两步,就掉进了深水坑里了。青年女子说罢,又放声大哭起来,身旁10多岁的孩子抱着妈妈的腿,也在大声哭泣,嘴里不住地喊着“爸爸……”。

  周长朋动情了,又跳下水去继续救人。

  周长朋累了就上岸休息一下,体力稍微恢复又下水,从晚上不到9点一直到凌晨2点多,在水里折腾了5个多小时,仅上岸稍微休息了几次。青年女子怀着感激的心情,主动提出来等第二天再打捞,大家尊重了她的意见,都回家歇息去了。

  第二天早晨7点,周长朋准时来到玫瑰湖边,不顾清晨的凉气,又下水搜救。他看了看昨夜蹚过的地方,茂密的草丛被蹚出一道道痕迹,被折断的水草漂浮在水面上,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凉气。过了一会儿,消防队来了,水上救援队来了,公安干警来了,附近的村民来了,大家一起努力,终于打捞到了落水者的尸体。

  一年连续拯救生命9次

  在周长朋的记忆里,水上救生最多的是发生在2017年。这一年中连续救起9人,在当地传为佳话。令他难以忘怀的是发生在2017年4月5日救人捞车的那一幕。

  当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途经平阴县全境,输水工程为硬化槽状明渠,干渠两侧封闭管理。这天上午,崔某驾车路过干渠,在过干渠桥的时候,一不留神,连人带车一起栽进了干渠。当天天空下着雨,干渠内水流湍急,水温只有13摄氏度。周长朋接到急救电话后,即刻驱车赶往事发地点,不容分说下水救人。

  车辆侧翻,崔某困在车内无法脱身,幸好一侧车窗露在水面,尚有稀薄的空气注入,为车内提供了生存空间。周长朋下到水里,想打开车门把人救出,孰料,刚接触车门,汽车一滑动全部淹没在水里。

  周长朋凭借着所学应急救援知识,赶快拉动车门,车门变形难以拉开,费了好大的劲终于将车门打开,把奄奄一息的崔某拉了出来。崔某得救了,岸边的人把他拉上岸,送上了救护车。周长朋没有来得及歇息,又加入到打捞车辆工作中,多次潜到水下,摸索着把吊车缆绳钩挂好,终于把汽车钓上来了。整个救援完成后,他已经冻得浑身发紫,上下牙齿磕碰得“咯咯”作响。

  他们迎着“朝阳”一起献身公益

  周长朋率领救援志愿服务队闻讯而动,不仅在平阴县救援,还参与泰安市的东平、聊城市的东阿等周边区县救援活动,成为一支跨区域的公益救援主力军。更为值得赞扬的是,队伍赶赴外省地震灾区,加入到全国抗震救灾大军之中。

  2017年8月,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他们迅速行动,最后敲定既有水上救援证又有陆地救援证的周长朋、杨公松、张华建3人参加,其他报名者为预备队员。

  搜救的第一天,周长朋隐隐约约地听到“救命啊”,不容分说,和队友们迂回着前行,来到近处一看,3个女游客蹲在一个小山洞里,前面被一块大石头挡着,半身泡在水里,发出有气无力的呼救声。队员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大石头移开,3位游客出山洞的那一刻,两腿麻木得已经不能走动了。

  他们在灾区执行救援8天,成功救出13人,留下了山东好汉“该出手时就出手”的英勇和温情。这趟救灾之旅,虽自掏腰包近万元,但是,他们付出的是红十字志愿者的那份仁者之爱,收获到人道主义救援的声誉。

  在这条公益路上,救援队员们已坚持了不下十年,目前救援队有正式队员161人,预备队员154人,志愿者712人,他们来自社会各个层面,有游泳教练、律师、教师、政府工作人员、企业职工等。

  周长朋说,他们的救援队起名“朝阳”,意思就是让溺水者看到明天的太阳,表示已经生还,救援成功。

  队员们说,他们会始终和“朝阳”一起,献身公益,矢志不移。但是他们也希望能有这么一天:社会不再需要他们了。那时候,他们的目标就真正实现了。

  公益之城,爱心涌动。为了更深入发掘济南的公益典型,为“爱涌泉城”公益平台凝聚更强大的力量,主办方决定将活动报名截止时间延长至10月31日,同时增设“爱涌泉城”公益新闻事件奖项,让更多公益力量汇聚到一起,用公益合力将济南精神提升到新高度。

  本次评选在“爱涌泉城”十佳公益品牌、十佳公益项目、十佳公益人物和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原有奖项的基础上,增设了“爱涌泉城”十佳公益企业奖项和战“疫”特别奖。同时为丰富活动内涵,增设2020“爱涌泉城”公益新闻事件奖,通过记录那些为社会注入公益正能量的新闻事件,让全社会共同传递年度大爱、感受贴心温暖。

  参评单位、个人可通过济南日报官方微信、爱济南客户端、新时报客户端、舜网专题网页、济南发布客户端以及评选活动公共邮箱(邮箱:gongyibaoming2020@163.com;密码:gybm2020)自行下载推荐表填写,并准备1000字左右的事迹材料和能够反映单位、个人事迹的照片或者视频资料,在10月31日之前将推荐表及相关材料发送至活动指定邮箱(jinangongyi2020@163.com)。

  期待您的加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