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决胜脱贫 振兴乡村】扶贫宣讲展示活动走进章丘

2020-10-15 06:48:3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晔然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牢记嘱托 决胜脱贫 振兴乡村】33名选手脱颖而出 为期5天封闭培训 “牢记嘱托 决胜脱贫 振兴乡村”巡回宣讲培训班今日开班
【牢记嘱托 决胜脱贫 振兴乡村】33名选手脱颖而出 为期5天封闭培训 “牢记嘱托 决胜脱贫 振兴乡村”巡回宣讲培训班今日开班

  昨天上午,济南市扶贫宣讲展示活动在章丘区垛庄镇举行,8位宣讲员与基层干部和村支书面对面,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一个个感人的脱贫攻坚故事。他们当中既有95后大学生村官,也有年近花甲的“老黄牛”,还有支援湘西的音乐教师,他们都心怀为民热忱,扎根基层为民谋福祉。此时此刻,这座山坳间的小镇也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时节,漫山遍野的红叶如霞似火,让宣讲员们啧啧称奇。

  在基层“炼金”,让青春发光发热

  上午9点半,宣讲正式开始。第一个上场的,是来自莱芜区牛泉镇的韩梦娇,这是一位“95后”小姑娘,她宣讲的题目是《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讲述的是如何抓住电商新机遇,在脱贫攻坚中贡献青春力量的故事。

  据了解,她所在的东王庄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共有192户547人。截至2017年,村里还有7户22人未脱贫。来村子之前,小韩就做足了思想准备,但是真正工作起来,韩梦娇发现,自己和这个村子之间有着一道鸿沟,不知道该如何融入其中。

  她用自学的无人机航拍技术,对东王庄村的地理环境航拍,并做成视频挂到了网上,村里的小米很快被销售一空,村民得了实惠、有了收入,韩梦娇逐渐打开了民心。

  听了她们的自述,同样身为“90后”的垛庄镇宣传干事部海婷深有感触。“自己已在基层工作五年,虽然苦和累,但却很充实,有像‘小米姑娘’这样的同龄人与我们一起奋斗,我们倍感振奋。”部海婷说,“我今后向她们学习,一心为百姓着想,在基层‘炼金’,让青春发光发热。”

  为百姓谋福祉,解难题暖民心

  西营街道叶家坡村第一书记李洪文的故事,让在场的观众忍不住流下了热泪。

  李洪文今年58岁,2016年被历城区委派驻南部山区西营街道叶家坡村担任第一书记。自2016年3月15日到村以来,他驾驶摩托车已行驶20多万公里。对他来说,这辆花5600元买来的摩托车,不仅是他出行的亲密“战友”,更是他驻村帮扶的流动“办公室”。每当听到突突的摩托车声,村民们就知道“俺们李书记来了”。

  “甘愿淡泊于功名利禄,放弃安稳日子,内心时刻保持为民服务的奋斗激情,李洪文这种‘俯首甘为孺子牛,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一位镇党委副书记说,“我要向这位老大哥学习,为今后乡村全面振兴而奋斗,只要心中装满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信念,双脚就能充满前进的力量。”

  一心一意谋发展,脚踏实地做产业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如何带领群众持续增收致富,是当前基层干部迫切需要解答的问题,为此,宣讲员们也用自己的实践摸索,为基层提供了一本本鲜活的“教材”。

  济南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的李书霞上台,她讲述和同事们帮助贫困村南黄崖村村民种好谷子,做强谷子产业,打造十八里谷道的故事;来自平阴县玫瑰镇的于娇娇,讲述了一朵小小的玫瑰花铺就了乡村振兴路的幸福故事;来自章丘区委党史研究中心的李进凤,讲述了创新农村基层党建与推动农村科学发展的故事。

  听了他们的演讲,来自东里虎村的张汉林说:“脱贫攻坚接近尾声,乡村振兴还在路上,我们今后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致富路上不停歇。”

作者:时晔然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