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高新区税务局推进“四位一体”模式——打通办税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0-10-15 07:44: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近期,莱芜高新区税务局通过服务流程再造、调整区域布局、增强服务力量、加大宣传力度等举措持续推进网上办为主、自主办为辅、第三方办税为补充、办税厅兜底的“四位一体”办税模式,真正打通了办税“最后一公里”,以更优办税服务质效服务“六稳”“六保”发展大局。

  聚力“网上办税”升级服务新格局

  “区税务局的服务真是越来越贴心了,很多时候俺都不去大厅排队办业务了,直接用电子税务局办,又快又方便!”莱芜高新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进行电话问需时,市民刘女士说道。

  莱芜高新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在调整功能布局后进一步优化改造,缩减前台办税窗口,增设7台电子税务局外网电脑,创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和谐高效的办税环境;增派3名工作人员专人专责对纳税人进行业务辅导,协助纳税人尽快掌握电子税务局办税操作方法;增派3名工作人员负责电子税务局的业务审核工作,及时流转电子税务局业务,同时,定期与业务辅导人员交流辅导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新增业务操作流程,不断加强中台沟通审核和后台质检分析等工作质效,不断凝聚“网上办税”服务力,加快形成“三台联动”服务格局。

  聚焦“自主办税”提高纳税人满意度

  “代开发票现在也不用手写填单子,可以直接通过电子税务局填写信息,自助设备打印发票,这节省了不少时间呢!”来办税服务厅代开发票的张姓会计说道。

  莱芜高新区办税服务厅在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后增设2台自助设备,并将全部自助设备统一规划布局、全面排查维修,以更加整齐划一、高效便捷的形式呈现;同时,增派两名导税员,积极引导纳税人使用自助终端设备办理发票代开业务,有效减轻纳税人反复填报、多次核实的代开压力,缩短纳税人办税时间,提高纳税人满意程度。

  聚效“第三方办税”提升办税新体验

  “不用跑那么远去区税务局,在家扫码就能缴社保费,真是省时又省力啊!”鹏泉街道大故事社区的孙大娘高兴地说。

  目前,除了传统的窗口缴税缴费方式外,纳税人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小程序办理“第三方支付”业务。通过大力宣传、引导、辅导,莱芜高新区纳税人、缴费人逐渐习惯“第三方办税”模式,办税更加轻松便捷。与此同时,各项网上便民办税缴费举措落地生效,实现了税收工作和互联网技术的高度融合,不断完善纳税人、缴费人办税体验。 (本报记者刘琴通讯员王雯清)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