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税务局:优质纳税信用助企获得“真金白银”

2020-10-15 15:06:0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随着纳税信用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和纳税信用管理制度的日益健全,纳税信用的含金量越来越高,一份良好的纳税信用级别,作为纳税主体的“无形资产”,越来越成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保障自身健康发展的重要武器。今年以来,济南高新区税务局还通过银税互动累计帮助辖区纳税信用良好的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1600余万元,有力地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冲击,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对此,企业也深有体会。

  纳税信用等级从D到B企业无纸化申报节省纳税成本

  如今,过去单纯的信用评定拓展为信用管理,税务机关广泛采集纳税人的涉税行为信息,规范评价指标和评价方式,通过信息化手段对纳税信用信息实行科学评价、对纳税人实行“奖惩分明”的分类管理——A级纳税人在发票领用、出口退税、日常办税等多方面享受优惠和便利,D级纳税人在发票申领、出口退税、接受税务稽查等方面受到严格限制和管理。

  山东元昌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度因存在“在规定期限内未补交或足额补缴税款、滞纳金和罚款”情况,纳税信用等级被评定为D级企业,出口退税被判定为四类企业。按照规定,出口企业等级为四类的企业,无法申请无纸化退税,只能通过提交纸质资料的方式进行退税——先要到大厅按要求提交相关纸质资料,大厅工作人员审核无误后,提交到区局退税部门进行进一步审核,最后提交市局退税部门进行终审。四类企业的纸质资料要求也较为严格,除了一些基本的资料,还需额外提交银行流水、相关情况说明等资料……手续很繁琐。

  今年,山东元昌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进一步健全财务制度、完善税务管理,及时纠正了前期的问题,在2019年度纳税信用评定中等级由D级提升到B级,出口由四类企业提升到三类企业。该企业提升信用等级后申请了无纸化企业退税,“从原来提交资料到退税大约一个星期的时间到现在只需要两三天,无论是从时间上还是办税成本上都节约了很多。”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女士深有感触。

  A级纳税信用企业可享“VIP”服务

  同样享受到纳税信用红利的还有济南邦德激光股份有限公司。绿色通道、延时服务、提醒服务、预约服务……这是该公司在办理涉税业务时可享受到的多种“VIP”服务。这种优质的服务不认钱、不认人,只认一个身份,那就是A级纳税信用企业。

  作为全球知名的激光加工装备生产和制造商,济南邦德激光股份有限公司的业务范围遍及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该公司激光切割机装备产销量全球第一。今年上半年,在全球疫情的影响下,公司发展逆势而上,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6.3%。在邦德激光副总经理徐猛看来,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企业享受到的出口退税等优惠政策。作为连续多年的A级纳税信用企业和出口退税一类企业,今年1—7月,邦德激光共办理出口退税1777万元,都是当天申请、当天办结。“高效的出口退税有力保障了疫情下公司高效的现金流,大幅降低了企业的出口成本,并形成了产品的价格优势,促进了公司国内外市场占有率的持续高速增长,提升了全球竞争力。”徐猛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通过诚信纳税尝到甜头的还有山东奥美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今年疫情期间,奥美环境面临着资金紧张、经营压力大的困境。济南高新区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了解到企业情况后,主动联系对接齐鲁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充分了解普惠金融政策、产品要求等情况的基础上,及时向金融机构反馈了一批有实际融资需求、信用良好的小微企业名单,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问题。作为一家A级纳税信用企业,奥美环境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最终通过“税易贷”获得齐鲁银行无需任何资产抵押的纯信用贷款300万元,解了融资之渴。

  “伴随着‘银税互动’深入推进,纳税信用日益转化为企业的融资资本,帮助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题,实现了企业发展和诚信纳税的良性互动。”高新区税务局税务人员赵璐说。

  (新时报记者曹茜 通讯员李巧萍张新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