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权:山东是氢能发展的高地

2020-10-16 06:53: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萌萌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2020氢能产业发展创新峰会上,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滨化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朱德权对济南氢能产业发展提出自己的看法。

  首先,从氢能发展的生态角度,山东是最好的一个地区。第一,应用场景驱动。山东的重卡运载量是中国最大的,中型重型卡车、中远程运输是氢能最好的应用场景。山东应用场景最丰富。第二,从氢能源来讲,中国发展氢能源从废氢回收起步,是最有竞争力的。山东的废氢资源丰富,而且分布好,各个城市都有。第三,鲁北沿海的风电制氢、光伏制氢发展潜力巨大。国内像西部一些地区风力、太阳能资源多,但氢能的应用场景少,氢能运到东部地区来要靠管道。山东发展绿氢有基础,可以最先规模化。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认为山东应该是中国氢能发展的高地,是最具备发展条件的。

  其次,济南作为山东省省会责无旁贷。因为氢能适用于中型重型卡车、中远程运输,单独一个城市发展难以派上用场。国家的政策是支持城市群发展,济南作为山东省省会,最容易牵头。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济南的机会非常多。关键是组织好、规划好、落实好。

作者:李萌萌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