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银广:氢能商业化运营是长久之计

2020-10-16 06:53:1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萌萌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10月15日召开的2020氢能产业发展创新峰会现场,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银广表示,从整个国家来看,现在氢能发展热度高,但发展面临瓶颈。

  一方面是国家宏观政策方面,氢能现在尚未按照一种能源管理,仍作为危化品来管理,制氢工厂只能建在化工园区,有些地方不具备这种条件;加氢站建设也没有统一的程序和规定,还依赖于地方政府领导的决心或者担当来推进。

  另一个方面,需要探索一种可以商业化运营的模式。氢能产业发展现在主要靠政府补贴,在政府推动下吸引大家进来。如果不能创造一种商业化运营模式,把资本引进来,很难实现规模化发展。山东、济南有它的优势,要想商业化应用,必须要让大家买得起、用得起。

  买得起,即怎么能够利用商业化模式和规模尽快把成本降下来。比如说手机最 开始很贵,但总有人愿意出钱买。因此可以锁定一些高端的应用场景,让它具备商业化的能力,随着成本降低,逐步扩大规模。山东省和济南市发展氢能产业,可以从这两个角度发力,而不是简单地采取补贴模式。因为社会化的资本是无限量的,但政府的补贴不是无限量的。

作者:李萌萌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