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一线 执法在一线 商河城管强化巡查推进环境整治见实效

2020-10-16 13:29: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巡查打场晒粮、严禁秸秆焚烧、推行垃圾分类、整治街道环境秩序……连日来,商河城管各执法中队行走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用实际行动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此外,积极组织执法队员进行集中训练,强化城管法治和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城管执法人员的综合能力素质。

  严禁打场晒粮 保障道路畅通

  目前正值秋收季节,占压城市道路晒粮现象日益增多,既影响城区市容环境,又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为保障道路畅通安全,维护良好的市容环境,商河县城管局积极开展打场晒粮专项整治行动。利用提前张贴悬挂横幅标语、出动宣传车、边巡查边宣传等方式,执法人员向农户普及禁止占用城市道路打场晒粮的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农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和城市环境保护意识。

  依托网格化管理,商河城管对富民路、商东路、城乡接合部等易发路段安排专人盯靠,定人定岗定责。打破常规作息时间,利用错时工作法,对责任路段实行不间断和拉网式动态管理,及时发现并制止占用道路打场晒粮行为,发现一处,清理一处。在整治活动中,工作人员始终坚持宣传教育为主,对部分工作量大、年老体弱的农户,执法队员亲自动手帮助清理、托运。有些村民为防止过往车辆碾轧粮食,用石头、木棍作为“警示标志”,将玉米圈起来;晾晒玉米的村民只顾着低头忙碌,却忽视身边的过往车辆,自身及他人安全存在隐患。针对这些情况,执法人员及时纠正,对当事人进行了安全教育。

  巡查秸秆焚烧 防治大气污染

  近日,商河城管郑路执法中队在巡逻过程中,在郑路镇郑家村附近发现大量浓烟。执法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发现是附近村民在焚烧垃圾。执法人员立即采取强制措施,责令当事人立刻停止违法行为,并迅速扑灭火源。随后,对当事人进行了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及批评教育,并进行了行政处罚。

  此外,焚烧秸秆也会产生诸多危害。农作物秸秆是农业生产主要的有机肥料源,也是生产有机农产品必不可少的资源,一把火烧掉非常可惜;焚烧秸秆产生的有害物质对人的眼睛、鼻子和咽喉刺激较大,危害身体健康;焚烧易引发火灾,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商河城管各执法中队坚持“田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的目标,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加大田间地头巡查力度,整体推进秸秆禁烧深入展开,让更多的群众懂法、守法、崇法。

  推行垃圾分类 共创美好家园

  实行垃圾分类,是实现垃圾减量化、培养群众环保意识的有效举措。为充分发挥党员在垃圾分类中的“领头羊”作用,自觉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和倡导者。

  商河县郑路镇环卫所在解家村开展了“践行垃圾分类,党员带头先行”宣传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向党员发放了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和相关知识进行详细讲解,呼吁各位党员做好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人参与垃圾分类。

  与此同时,商河县张坊镇环卫所工作人员及垃圾分类宣传志愿者携手走进老窦家村,挨家挨户为村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大家将有害垃圾和厨余垃圾等进行分类。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可以加强群众垃圾分类意识,同时也可以促进群众对垃圾分类知识的学习,用实际行动保护环境,推动“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

  (本报记者 刘高君 通讯员 赵玲华)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