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产业发展创新峰会在济举办,先行区签约7家企业 济南将投入28亿元建18座加氢站

2020-10-16 14:39:49 来源: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10月15日,以“引领氢能示范应用 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0氢能产业发展创新峰会在山东大厦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国际氢能委员会和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吸引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跨国公司500强企业负责人以及上百家国内外氢能及燃料电池领域的企业参加。
山东有了氢研院先行区与7家企业达成合作
  峰会现场,依托先行区氢谷产业园发展载体,济南市政府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签约,共建山东氢谷新能源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山东氢研院”),该研究院设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据介绍,山东氢研院院长为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氢能委员会主任张真,研究院将重点围绕氢电一体化综合能源关键材料与核心零部件、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氢能大数据等方面开展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产业导入等方面的工作。
  不仅与山东氢研院签约,先行区管委会还同时与北京氢璞创能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氢途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氢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省纽特动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山东滨华氢能源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山东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力争到2025年形成年产值过千亿的产业集群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面向未来的氢能供应体系”主题论坛上,一些专家表示,没有氢能供应体系,氢能产业就像电动车没有充电桩一样无法发展壮大。氢能产业发展,首先要加快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
  据介绍,目前,山东已建成9座加氢站,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线达13条,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达269辆,运营里程超过240万公里。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汲佩德介绍,济南初步形成了氢能全产业链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制氢环节,明泉集团已启动建设年产5000吨的高纯氢制氢装置;山钢集团正在投资建设制氢工厂暨加氢母站项目,预计明年2月份实现车用氢气供应。储氢环节,圣泉集团计划引进日本丰田国际领先的70兆帕四型储氢瓶制造技术,发展储氢装备产业,预计一期投资1亿元,年底前开工建设,未来将实现年产2万个70兆帕四型储氢瓶,填补国内生产空白。
  加氢环节,中国重汽加快加氢站布局建设,历城区韩仓加氢站预计12月底完成建设。用氢环节,中国重汽已研发试制8台氢燃料电池整车,并将开展燃料电池汽车新技术、新车型的示范应用,着力推进49吨氢能重卡研发和产业化,力争明年一季度投放市场。
  汲佩德表示,当前,济南市正在积极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济南计划4年内投入28亿元,建设18座加氢站,供氢3.43万吨,推广氢能汽车1500台。同时在产业布局方面,将在先行区、济南高新区、莱芜区、钢城区、章丘区打造“一核引领、四区联动”的产业格局。力争到2022年,建成完善的氢能产业链条;力争到2025年,形成年产值过千亿的产业集群。(新时报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