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立“病患爸妈服务队”,帮患儿父母再就业 这家“爱心厨房”传递的不止是美味

2020-10-17 07:23:3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郭梦桐 陈元昊

责任编辑:颜甲
成立“病患爸妈服务队”,帮患儿父母再就业 这家“爱心厨房”传递的不止是美味

李朋发起的服务队正在进行厨房的清扫工作 新时报记者陈元昊 摄

  三年前,济南时报曾报道过位于省立医院中心院区旁的“爱心厨房”,这个不足十平方米的“临时厨房”曾经是患儿父母在城市里感到温暖的地方。一锅鸡汤、一盘虾……患儿家属们排队用灶,忙活着给隔壁住院的孩子做顿营养餐。三年过去了,爱心厨房有了新“功能”,爱心厨房发起者李朋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成立一个“病患爸妈服务队”。

  看病陪护花销大 为凑费用只得献血

  2017年,刘中文带着查出白血病的女儿从潍坊来到济南治病。“当时孩子脑袋里长了个肿瘤,而且在不断扩大,我和妻子带着她来到这儿,租了一处房子。”靠近医院租金昂贵,刘中文租住的房子不带厨房,手术的巨大花销也让这个原本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

  “那时候维持下去很难,一个月房租花费2000块钱,生活能够维持下去,基本靠捐赠。”刘中文说,“像我们白血病患儿的家属,大部分都是我这种情况,想让孩子吃得好点,但经济能力不允许。”刘中文作为爱心厨房成立之初的见证者,回忆起三年前大家排队做饭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

  在女儿病情好转离开这里时,爱心厨房正处于难以为继的边缘,他和众多患儿家属一样,不希望这里“停摆”。今年,刘中文的女儿病情再度复发,他和妻子又回到了这里。“一切还是原来的样子,没怎么变过。”刚回来不久,有病患父亲喊着他一起去献血,这样孩子动手术输血时就可以不用花钱。除了每天有一个人陪床,剩下的那个人总要想着做点什么事情。“毕竟都是一般家庭,治病得花不少钱。”

  “病患爸妈服务队”上线 厨房又添一项新功能

  包括刘中文在内,患儿的家属有一个专门的微信群,平时组团去献血,有什么难处大家在群里都会积极商量,离开了家乡的他们通过聊天群能够找到一丝温暖。

  看到患者家属们通过献血的方式来攒医药费,李朋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李朋萌生了一个新的想法,成立一个服务队。

  “我想是在解决家庭生活的同时,将培训带领部分患儿的爸爸妈妈一起再就业,组建爸爸、妈妈服务团队,把健康新生活送进千万家,同时,团队盈利逐步实现反哺爱心厨房,争取尽早实现爱心厨房自身造血、自力更生、持续发展!”李朋说。

  李朋介绍,他现在已经对不少患儿的爸爸妈妈完成了家电清洗和保洁的培训。“这样可以帮助更多患儿的父母就业,毕竟好多家属因为照顾孩子失去了原来的工作。”李朋说。

  在病友群和朋友圈里,这个挣钱的法子正在被更多人知道。“希望我们这个爱心厨房不仅给大家带来温暖,还能让大家靠自己的双手在济南养活自己。”

  (新时报记者郭梦桐 陈元昊)

作者:郭梦桐 陈元昊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