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山东省货物贸易进出口1.56万亿元,同比增长4.2%—— 济南增速32.6%表现抢眼

2020-10-20 06:25: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云龙 张茜

责任编辑:卢卫美

10月19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前三季度我省外贸整体情况。据海关统计,2020年前三季度山东省货物贸易进出口1.56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6.7%,比去年同期增长4.2%。“青岛、烟台进出口稳居前列,济南增速较快”,是前三季度山东外贸进出口的主要特点之一。

据济南海关副关长、党委委员张艺兵介绍,2020年前三季度山东省货物贸易进出口1.56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6.7%,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4.2%。其中,出口8923.6亿元,增长10%;进口6639.7亿元,下降2.7%。我省进出口值总量和增速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具体来说,前三季度,我省进出口增速在全国进出口值前10名中位列第3位,仅低于四川、浙江两省,其中出口、进口增速分别列第2位、第9位。前三季度,我省进出口总量位居全国第6位,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是什么原因使前三季度山东外贸进出口整体表现如此优异?张艺兵表示,一是宏观经济环境逐步回暖,带动我省进出口稳步回升。从各项指标来看,8月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年内首次“转正”,9月份国内PMI已连续7个月运行在景气区间,可以说,宏观经济形势的改善带动了我省进出口需求的回升。二是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等传统优势产业对山东外贸出口起到了拉动作用。

“青岛、烟台进出口稳居前列,济南增速较快”,是前三季度山东外贸进出口的主要特点之一。前三季度,青岛、烟台两市进出口值继续“领跑”全省,分别为4578.3亿元和2217.9亿元,增长6.4%和3.4%;此外,枣庄、临沂、济南、济宁等市表现抢眼,均实现同比两位数增长,增速分别为56.1%、32.8%、32.6%、14.8%。

前三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持续提升。据介绍,前三季度,我省民营企业进出口10683.3亿元,增长11.5%,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8.6%,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4.5个百分点;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3443亿元,下降12.2%;国有企业进出口1412.2亿元,增长0.5%。

作者:赵云龙 张茜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