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居民群众 助力济南市高质量发展 ——专访历下区委副书记、区长、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李国强

2020-10-20 06:36: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卢卫美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国务院决定于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为党中央、国务院制定人口有关政策提供决策依据。普查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作为济南市的中心城区和重要窗口,历下区是如何开展人口普查工作的?日前,历下区委副书记、区长、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李国强接受了本报专访。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摸清我国人口家底的重要手段,是科学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人口发展战略的重要依据,涉及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以及社会的各个方面,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历下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人口普查工作,年初就将‘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于2020年3月25日在全市率先启动,成立了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街道也设立了普查领导小组。”李国强说。

李国强介绍,历下作为省会济南的核心城区,辖区内省市机关、景区商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相对集中,总部经济、金融机构高度聚集,不但有浓缩了济南深厚文化底蕴的明府城,也有展现省会现代化建设成就、加速崛起的济南中央商务区,认真抓好人口普查工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担重任、做表率,历下义不容辞。

李国强表示,历下不仅是把人口普查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更是将其作为近距离服务群众、倾听群众呼声的有利契机,认真把这项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抓紧抓实。前期全市综合试点工作在解放路街道办事处十亩园社区圆满完成,这对完善普查方案、组织模式,创新工作方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历下区街两级都设立了集中办公地点,并建立了相应的工作制度。按照每个普查小区一名普查员、每5个普查小区一名普查指导员的原则,全区选聘政治素质高、有群众工作经验的“两员”共3276名,其中包括900余名社区网格员,作为普查中坚力量全程参与全区人口普查工作。

为确保普查人员尽快熟悉工作流程,历下区人普办在学习掌握上级普查内容后,认真组织了区级综合业务培训。自8月31日至9月11日,分6期,历时近半个月,对全区1300余名普查业务骨干进行了培训,内容涵盖普查业务知识、工作流程、设备操作、入户技巧、法律法规等。随后,各街道办事处又继续开展了一到两轮扩大范围的复训,确保每一名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法规政策和工作流程,为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国庆节期间,“两员”也不忘进行线上学习,都顺利完成学时并通过了考试,巩固了培训效果。

实际操作中,很多“两员”结合辖区实际和居民工作经验,提前做好入户准备。如有些普查员提前规划好走访路线,整理普查小区示意图;有些在自己亲朋好友中进行预演填报,及时发现并反馈填报中遇到的问题;有些在社区微信群通知居民做好接受摸底调查的准备,提前预约入户时间,或者张贴通知,邀请居民自行填报等。

为让辖区居民理解、支持、配合人口普查工作,历下区都开展了哪些宣传活动?李国强介绍,区人普办第一时间建立了历下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专题网站,各街道办事处分别制作了展板、宣传彩页、宣传横幅等,通过在居委会宣传栏张贴宣传画、展板,在人口集中地区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进行全方位、覆盖式宣传。同时,充分利用辖区重要商圈,如泉城路上的世茂广场、恒隆广场等地的电子屏滚动播放人口普查宣传片,让人口普查工作家喻户晓,最大限度地争取广大居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历下区人普办将本着高度重视、负责的态度对待人口普查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辖区人口普查。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