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小网格”绘就幸福阳光舜城 ——市中区舜耕街道“一体四化”基层治理探索系列报道之二

2020-10-20 09:24: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由于涉企管理纠纷和产权归属问题,土屋小学南侧山体存在私种菜地、垃圾倾倒、脏乱差的治理难题,居民纷纷向12345热线反映。市中区舜耕街道舜华社区网格长组织居民代表召开网格议事会,决定对山体集中清理。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及阳光舜城中十一区、十三区、十四区100余名居民志愿者参加清理活动,自发捐款、捐树苗、认领树木,破解制约社区10年的历史遗留难题。

这种具有“舜耕特色”的治理体系,将服务重心下移,实现便民服务“全域一张网”,如今已覆盖舜耕街道25个网格。今年是市中区“聚焦提升年”,七项重点工作之一是聚焦治理提效,而网格化建设又是促进治理提效的基础和重点。从21名专职网格员全部下沉至社区到“一网格一项目”的创新探索;从阳光舜城物业服务管理协会的成立到民事、民议、民决的脚踏实地……舜耕街道正逐步构建起一整套以网格为“底座”,以提升物业管理服务质量为“杠杆”,以推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为支撑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让一个更加宜居宜业的高品质阳光舜城踏步而来。

覆盖全域织密老百姓身边的“网”

舜耕街道在重新调整5个社区区划基础上,划分居民区网格21个、非居民区专属网格4个,按照“1+1+X+N”的工作要求,建强配齐网格长、专职网格员、网格指导员、群众服务专员“一长三员”,每个网格将“物业管家”纳入群众服务专员,聚力联动城管、司法、市场监管等部门,让各方力量逐步汇聚到基层。

在优化“后防疫”时期社区治理的路径上,舜耕街道打造“一体四化”城市社区治理创新项目,建立“红色微家”等工作品牌,结合群众需求确立“红色物业联盟”“商业街提升改造”等项目,成立热线办、物业办等,完善党建联席会、网格议事会、党群监事会,利用网格收集民情民意,让群众在社区治理中唱主角。

合力织网联动共治变“独角戏”为“大合唱”

人民是社会治理的基础,社会由人民组成,社会治理本质上需要人民的共同参与。就社会治理的主体而言,人民是社会治理的根本主体。舜耕街道何以将其与网格治理工作相结合?民众的声音是最有力的答案。“刚建立网格微信群时,我跟小李反映小区的路不平整,没想到很快就维修好了。”家住阳光舜城十三区的徐波说,“实行网格化社会治理,不仅难事有人及时帮,意见也得到了足够重视。”

徐波口中的“小李”是舜华社区中十三区网格长李桦。调查需求、统计问题,征集居民意见,每天行走上万步的李桦处理问题时总是“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居民问题得到解决后,也更加信任我们。”李桦说,大家在互帮互助中加深感情,“爱提意见”的居民徐波也成为十三区一名热心网格员。

如今在舜耕街道,各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案例正生动实践,网格员身影深入到街道每个角落,第一时间感知防范社会风险,第一时间发现处置矛盾问题,第一时间了解响应群众需求,在基层一线逐步构筑“党组织对群众有求必应,群众对党组织一呼百应”的生动格局。

重心下沉打造基层社会“生活共同体”

阳光舜城十三区居民区在“一户一表”改造中因历史遗留问题而引发较大矛盾。舜华社区介入后,组织利益相关方通过“红色网格议事会”了解民事、实现民议、达到民决,同时社区一名党委成员进驻物业,督促物业作为,在短期内完成“一户一表”改造,惠及330户居民。

把便利、优质的生活服务带进社区,让阳光舜城居民乐享“15分钟生活圈”,惠及群众3万余人;由网格骨干发出倡议,开展“楼道清理革命”……在“发现问题在早、矛盾化解在小、服务群众在勤”理念下,舜耕街道网格员每天奔走于25个网格,将治理沉下去,一系列困扰基层治理的“疑难杂症”迎刃而解。如今,舜耕街道的“网格+”内涵还在不断丰富,网格+警务、网格+应急、网格+司法……这些活跃的探索和创新,为丰富网格化社会治理的舜耕探索提供了动力、增添了活力。(本报记者刘阳通讯员赵虎张园)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