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出1.39亿元人民币 创文人手稿纪录 《胡适留学日记》何以成为世界最贵日记

2020-10-20 09:28: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拍出1.39亿元人民币 创文人手稿纪录 《胡适留学日记》何以成为世界最贵日记

  《胡适留学日记》手稿

  □本报记者赵晓林

  “一亿两千一百万,最后一次!是您的了,恭喜1065号。”这是10月16日晚华艺国际(北京)首季拍卖会“亚东遗珍”专场上振奋人心的一幕。而拍得如此天价的是《胡适留学日记》。这件经过长达60分钟的激烈竞投、逾百口叫价的“胡适日记”,最终以1.3915亿元(含佣金)高价成交,创下文人日记世界拍卖纪录。

  这是怎样一件拍品?记载的内容都是什么?为什么具有如此高的价值?

  迄今发现公开最全本

  据拍卖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胡适留学日记》是胡适留美时期的日记和札记,是“民国五大日记”之一,是迄今发现公开最全本,皆为胡适原稿,共18册50余万字,被称为“21世纪最重要的胡适文献发现”。《胡适留学日记》记录了其留学美国时期的见闻和思想,最早由上海亚东图书馆以《藏晖室札记》为名,于1939年整理出版,此后,商务印书馆、安徽教育、湖南岳麓书社等多家出版社均依照“亚东版”,以《胡适留学日记》为名重印出版。此次现身拍场的《胡适留学日记》涵盖胡适1917年归国后所写的《北京杂记》和《归娶记》,填补了现存版本日记中的两年空白。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胡适研究会会长欧阳哲生表示,这是中国近代史上一部经典文献,是了解胡适走向新文化运动的思想成长史、近代中国留学生史的重要文献,是中国留学生群体学业、思想、生活、交谊的唯一公开记录,在中西文化交流史上有着极为重要且特殊的地位。

拍出1.39亿元人民币 创文人手稿纪录 《胡适留学日记》何以成为世界最贵日记

  《胡适留学日记》之《归娶记》

  1939年4月出版的《藏晖堂札记》(以下简称亚东版),共17卷4大册。亚东版甫一出版,即引起学人注意,当时一个署名“愚”的论者撰文评介,认为其有四大特点:表现著者之政治主张,文学主张;表现著者对国事及世界大事之关心;表现著者对外国风俗习惯之留心;记与本国及外国友人之交游,情意真挚,溢于楮墨。

  尽管《胡适留学日记》曾多次重印,但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海内外的胡适研究界并不知道绝大部分胡适早年留学日记手稿仍然存世。2013年9月,上海收藏家梁勤峰偶然间从香港友人处得知,有些胡适的手稿在香港,问他有没有兴趣看下。鉴于手稿的出卖人不想透露自己的身份,所以从未拿到拍卖会上过,而在和梁勤峰接触后觉得他人“诚实可信”,并且能够达成自己想要将其出版的意愿,遂与梁成交。梁勤峰后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介绍说,“卖家的要价并不高,我能够得到是很幸运的。”因此才有后来的“亚东图书馆遗珍”特展,以及重磅的拍卖、天价的成交。

  “《胡适留学日记》以最为原始的形态呈现了日记的原貌,其史料价值弥足珍贵,这次拍出这么高的价格,是因为大家看好手稿极高的文物、文献价值,这也大体反映了近三四十年来学术界、读书界对胡适的评价日渐提高的状况。”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胡适研究会会长欧阳哲生在拍卖后评价道。

  亚东图书馆旧藏“是一个宝库”

  此次“亚东遗珍”拍品来自亚东图书馆旧藏,因为独特的历史地位,被喻为“新文化运动的历史遗产”,除了《胡适留学日记》手稿,还有陈独秀《(科学与人生观)序》手稿、胡适《跋(红楼梦)考证(一)(二)》以及胡适与友人往来信札等几种文献。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子善认为:“这批文献是一个宝库,对我们研究20世纪上半叶中国的文化、学术、文学,甚至整个国家的走向,都有不可替代的价值。”

  《跋(红楼梦)考证(一)》《跋(红楼梦)考证(二)》在16日当晚分别拍出586.5万元、471.5万元高价。这是胡适为《红楼梦考证》所作的跋,后收入《胡适文存》等著作,是20世纪新旧红学之争的重要文献,也由此开启了以胡适为代表的现代学科意义的新红学之路。红学大家周汝昌认为:“够得上学术的红学从哪儿才算开始呢?这就不能不明白承认,从胡适作《红楼梦考证》为始。这是事实,对胡适有任何评价意见,都不能否认这一事实。”而中国红楼梦学会原副会长、著名红学家胡文彬直言:“开辟新红学之‘功’应该给胡适。”

  此外,胡适、陈独秀与友人往来信札分别以几十万元不等价格悉数成交。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