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剧经典剧目传承:让戏曲活起来

2020-10-20 09:28: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记者陈炜敏

10月16日、17日,大型古装吕剧《画龙点睛》作为山东省吕剧院“吕剧经典剧目传承工程”剧目,在百花剧院上演。从6月启动传承工程开始,相继有《姊妹易嫁》《苦菜花》《李二嫂改嫁》《画龙点睛》等剧目进行复排。

经典剧目关系院团繁荣与否

“经典剧目是吕剧艺术的宝贵财富,经受住了岁月洗礼和观众检验,在吕剧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是几代吕剧人同心同德、锐意进取、潜心创作、精心雕琢的结晶,具有永恒魅力和示范价值。”山东省吕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有没有经典剧目、有多少经典剧目是一个剧种、一个院团繁荣与否的重要标志。

为充分发挥经典剧目的示范作用,总结经典剧目创作、演出及人才培养经验,山东省吕剧院开展“吕剧经典剧目传承工程”,精选《姊妹易嫁》《李二嫂改嫁》《苦菜花》等经典剧目,整合最优资源,进行多版本、高水平复排。四代“李二嫂”同台竞技复排中,省吕剧院邀请已退休的老艺术家们带来精湛的表演,上演老、中、青三个不同年龄段的复排版本。

1950年,从日照岚山区高兴镇成长起来的作家王安友发表了中篇小说《李二嫂改嫁》,后被改编成吕剧并由著名吕剧表演艺术家郎咸芬主演。该剧1954年参加华东地区戏曲观摩大会获剧本、导演、舞美、表演一等奖。1957年拍摄制成戏曲艺术片,几十年来久演不衰。作为山东省吕剧院重点复排剧目,剧院聘请已退休老演员回院复排,同时做好中青年演员经典剧目学习“传、帮、带”工作。

9月11日、12日晚,《李二嫂改嫁》在百花剧院上演,高静、吕淑娥、杨晓梅、李佳欣四位50后、60后、80后、90后不同年龄段的“李二嫂”同台演出,将不同的艺术风格,不同的观赏体验奉献给戏迷朋友们。

看完演出后,戏迷“豆包”兴奋留言:“《李二嫂改嫁》是现代吕剧的经典剧目,是学吕剧的教科书,每一个吕剧专业人士的必修课,每个戏迷也都会唱几段,也是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每每听到它的音乐,都能触动心弦,欲罢不能。感谢山东省吕剧院复排了多个现代、传统经典吕剧,注重人才培养,老、中、青齐聚,由老艺术家传、帮、带,对吕剧的传承、发展至关重要,使我们看到我们的吕剧家乡戏,人才辈出后继有人。”

提高吕剧整体创作水平

“吕剧经典剧目传承工程”着眼于传承和继承,能发挥经典剧目的品牌效应,扩大吕剧艺术的影响力,能营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和机制,在使用中培养和锻炼人才,推动新时代吕剧艺术发展。

“同时我们剧院也想借助此次复排切实解决吕剧戏曲创作人才不足问题,提升吕剧戏曲人才的综合素质及专业实践能力,提高吕剧艺术整体创作水平,打破戏曲编剧、导演、作曲、舞美、评论骨干人才紧缺的局面,提高山东吕剧整体创作水平,培育有利于戏曲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出名家的良好环境,推动吕剧艺术繁荣兴盛。”山东省吕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复排的同时,山东省吕剧院还进行了经典剧目研究,编撰集资料性、知识性、学术性于一体的《吕剧经典剧目集》,记录经典剧目创作始末及不同版本的演进过程,研究经典剧目的艺术成就,展示经典剧目最具代表性的唱腔音乐、服装舞美,明确吕剧艺术整体美学风格和艺术特色。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