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行业佼佼者签约,打造产业链,探索商业化运营 济南正建“中国氢谷”

2020-10-21 06:27: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萌萌

责任编辑:卢卫美

吸引行业佼佼者签约,打造产业链,探索商业化运营 济南正建“中国氢谷”

  济南公交投入运营的氢能源公交车。

  “上大学时,正逢石油危机。当时我担忧,假如有一天没有了石油该怎么办?今天我们不会再有这样的担忧,氢能已经进入了我们的生活。”在10月15日召开的2020氢能产业发展创新济南峰会上,一位嘉宾讲述了这样的故事。

  世界在不断发展,我们此前已经可以利用各种可再生能源替代石化能源。如今,更环保的能源——氢能走上了历史舞台。过去的一年里,氢能和燃料电池正加速改变着世界的能源格局。随着氢能的安全使用,以及燃料电池技术和成本瓶颈逐步取得突破,氢能产业发展开始进入示范运营阶段,并开展商业化探索。

  反观济南,在氢能产业发展上,正奋力前行。

  氢能优势明显是能源技术革命的重要方向

  氢能近两年成为一个热词,有人说2020年是“氢能发展元年”。何以如此火热?

  氢是地球上最丰富的元素之一。但大自然中没有氢气矿产,氢气是一种二次能源,需要人工制备。氢气的来源包括电解水制氢、矿物燃料制氢、生物质制氢以及各种化工过程副产氢气的回收等。

  氢能是推动传统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支撑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的理想互联媒介,也是实现交通运输、工业和建筑等领域大规模深度脱碳的最佳选择,已逐步成为全球能源技术革命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目前,美国、日本、韩国、欧盟等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均将氢能纳入能源发展战略,持续加大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扶持力度,重点企业在氢能技术研发、关键材料制造等方面处于全球领先位置。氢能由示范应用逐步走向规模化推广,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产业规模快速扩大。

  短短几年时间,氢能何以成为能源技术革命的重要方向?“第一是环境变化,唯有氢能在电动汽车领域可以实现从生产到使用完全脱碳,所以从气候变化角度来讲,氢能源汽车是一个根本性的方向。第二是经济性,可再生能源在生产侧的电力发电技术成本已低于火电,在需求侧的燃料电池技术这几年大幅度突破,具有了经济性。”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滨化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朱德权表示。

吸引行业佼佼者签约,打造产业链,探索商业化运营 济南正建“中国氢谷”

  济南公交东部公司氢能源公交车在加氢。

  从国内情况来看,随着氢能制备储运、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加氢设施等主要技术和生产工艺的不断进步,氢能产业呈现加快发展态势。

  济南发展优势明显吸引行业佼佼者签约

  济南氢能产业发展前途如何?

  “没有前途,峰会不会选择济南。因为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是一家对氢能有深刻战略研究的智囊机构。”在2020氢能产业发展创新济南峰会上,一位嘉宾说,从氢能发展的生态角度,山东是最好的一个地区。第一,应用场景驱动。山东的重卡运载量是中国最大的,中型重型卡车、中远程运输是氢能最好的应用场景。山东应用场景最丰富。第二,从氢能源来讲,山东发展氢能源从废氢回收起步,是最有竞争力的。山东的废氢资源丰富,而且分布好,各个城市都有。第三,鲁北沿海的风电制氢、光伏制氢发展潜力巨大。山东发展绿氢有基础,可以最先规模化。

  在2020氢能产业发展创新峰会现场,依托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氢谷产业园发展载体,济南市政府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签约,共建山东氢谷新能源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山东氢研院”)。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还分别与山东氢谷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北京氢璞创能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氢途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氢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省纽特动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山东滨华氢能源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山东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安徽酷哇机器人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8家企业均为氢能产业领域的佼佼者。“此次签约将助力先行区打造从制氢、储氢、运氢、加氢到氢燃料电池研发及应用的全产业链生态圈,进一步提升先行区氢能产业发展速度,加快氢能产业布局,助推济南在全国氢能及燃料电池应用与技术研发方面走在前列。”先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样,济南“中国氢谷”建设实现升级。

  商业化运营才长久济南牵头申报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

  今年6月,山东省发布了《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山东省将以济南为核心,打造氢能源经济圈,建设集氢能源科技园、氢能源产业园、氢能源会展商务区于一体的“中国氢谷”,这也是山东省转型发展的重点。

  根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在2020氢能产业发展创新济南峰会上发布的《中国氢能产业发展报告2020》,到2050年,预计氢能会占重点能源消费比例达10%,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3000万辆,氢气需求量6000万吨,将进入氢能社会。

  “需要探索一种可以商业化运营的模式。氢能产业发展现在主要靠政府补贴,在政府推动下吸引大家进来。如果不能创造一种商业化运营模式,把资本引进来,很难实现规模化发展。要想商业化应用,必须要让大家买得起,用得起。山东省和济南市发展氢能产业,要从这两个角度发力,而不是简单地采取补贴模式。”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银广表示。

  山东正在加速布局氢能产业链生态圈,确定济南牵头,与青岛、潍坊、淄博、济宁等组队创建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山东省政府确定济南市为第一批申报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牵头城市,推进青岛、潍坊、淄博、济宁等城市的组队创建工作。济南已经投运4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下月再投运20辆。同时计划4年内投入28.22亿元,建设18座加氢站,供氢3.43万吨,推广氢能汽车1500台。力争到2025年,形成年产值过千亿的产业集群。

  在这次济南峰会上,不少企业家表示,前来参加峰会是因为他们知道“投资氢能就是投资未来”,而参加峰会之后的体会是“看到了政府的决心”。 (文/图本报记者李萌萌)

作者:李萌萌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