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纪委监委对标“七种能力”助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2020-10-22 06:36: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记者 沙文婧 通讯员 张宁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济南市纪检监察系统年轻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提出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这为咱学习班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10月15日上午,济南市纪委监委机关研究生学习班座谈会上,班长鲍丰彬的发言引起学员们的共鸣。作为山东大学博士,去年他被选任为机关研究生学习班班长时就曾思考,该着重培养高学历年轻干部的哪些能力。如今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后,他对学习班的前景充满了信心。

近年来,济南市纪委监委在强化全员培训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培养年轻干部的新路子,于2019年8月7日创新开设了机关研究生学习班。首期66名学员,全部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或学位,平均年龄32岁。“让青年干部在改革攻坚主战场、基层治理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拜人民为师、向实践学习,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济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程德智一语道出开设研究生学习班的初衷。

忠诚履职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作为年轻干部,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敢于亮剑,锤炼过硬的政治能力。”在学员赵西丹看来,干好纪检监察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纪委是干什么的?”“纪检监察工作该怎么干?”这两个问题曾一度困扰着这个纪检监察“新兵”。去年以来,学习班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全要素、多层次、多形式锻造学员忠诚政治品质。“重走长征路”、听革命前辈讲红色故事……丰富多彩的理论学习活动,让赵西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政治立场。“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提升政治能力绝不是空泛的口号,关键要看行动、见担当。”赵西丹说。

“在这次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对年轻干部十分重要,我对此深有体会。”学员刘壮是一名“90后”纪检监察新兵,2018年考取省委选调生后被派往钢城区基层乡镇纪委挂职锻炼。去年加入研究生学习班后,他撰写了一篇关于加强基层纪委监督检查的调研报告,而这份报告正是基于他在基层挂职时的调查研究。学习班创立以来,特别重视锤炼年轻干部的调查研究能力,提出“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短板瓶颈,成立17个课题组,开展实地调研、蹲点调研、座谈调研。“坐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根本发现不了问题。我们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症结、谋良策、出实招,解决问题。”刘壮说。

“干”字当头 在实践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去年一年,对学员曹百岗来说无疑是忙碌的。研究生学习班给他布置了一个艰巨的作业——参与某金融单位腐败案件审查调查工作。为了查办这个案子,他前后忙活了6个月。“加班加点是常态,总共写了30多万字的案件报告。”而在出色完成内审外调及协调任务的同时,他还参与总结提炼了中央纪委监督检查室统筹指挥、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和市级纪委监委联合办案的“一室一组一市”模式。“研究生学习班为我们精心设计的培养计划,不是坐而论道、自娱自乐的社团沙龙,而是把功夫用在实战中,让我们得到了全方位提高。”曹百岗说,未来他将珍惜组织的精心培养,不断提高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

“干部,干字当头。对年轻干部来说,年轻是资本、是优势,但只有实干、担当,才能真正形成干事创业的最大资本和显著优势。”学员张淑臻,不仅获得全市“杰出青年技术创新能手”称号,还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了一篇业务文章,是班中的“业务能手”。学习班立足主业,开展纪检监察模拟案卷测试,在查办大案要案时给学员搭平台、交任务、压担子……在他看来,这些做法使学员们提高了理论水平、增强了业务底气。

严格对标 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在打硬仗中锻造尖兵。去年学习班有10余名学员参加乡村振兴服务队、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在服务乡村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中积累经验、施展才干。学员李盖去年在章丘区龙山街道帮助工作时,利用研究所得和专业特长,帮助当地一个市场解决了复杂的债权债务纠纷。难啃的“硬骨头”啃下来后,让李盖备受鼓舞。此后,他还积极参与了自己所在的学习小组各项活动,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年轻干部要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地锻炼本领,今后我一定严格对标对表‘七种能力’,全方位提高自身素质。”李盖说。

继市纪委监委成立机关研究生学习班后,今年各区县纪委监委也相继创建自己的研究生学习班。座谈会上,历下区纪委监委研究生学习班班长李宁分享了自己几年前处理过的信访事件。“基层直接与老百姓打交道,面对各种各样的情况年轻干部往往会手忙脚乱、无从下手。因此,我们需要切实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努力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学习班的成立为年轻干部成长、锻炼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李宁说。

完成高质量调研报告24篇,撰写论文66篇,制定有关工作制度和贯彻落实意见30余项;助力脱贫攻坚一线,解决群众民生诉求11项;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提出意见建议70条……

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关键岗位上冲在前干在先,在查办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黑恶势力“保护伞”、惠民政策“绊脚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拦路虎”等工作中打硬仗啃硬骨,努力把学习实践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的硬招实招……

一年来,机关研究生学习班在改革攻坚的主战场、基层治理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主动作为,冲锋在前,绽放了炫丽的青春风采;一年多过去,66位年轻学员用实干达到了预期的学习效果、实践成果。

“一年来的探索,充分说明机关研究生学习班是助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有效途径。下一步,研究生学习班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争当推动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程德智如是说。

作者:记者 沙文婧 通讯员 张宁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