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记者百村行】记者手记:六年,见证一场漂漂亮亮的翻身仗

2020-10-22 07:39:56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冯经伟

责任编辑:卢卫美

【百名记者百村行】记者手记: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不想走、还想来”

【百名记者百村行】记者手记: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不想走、还想来”

  “东有三涧溪,南有北市村”,这是记者走过两个地方后得出的最大感觉。

  2014年2月19日,记者曾以《小山村里追星忙》报道过北市村以星级文明户评选为抓手,带动村民民风向好的新闻。那时的北市村,还是一个身背外债,村部破败不堪的落后村。但好在,上级党组织“三顾茅庐”,把在外创业成功的本村能人史兴顺请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还配上了强有力的“第一书记”。那时的北市村,可以说基本上有了打一场漂亮翻身仗的资本。

  治病得先找病根。回到曾被群众认为“无药可救”的北市村,放下千万身家老板不当的史兴顺从抓思想聚人心入手,以德治村,在村里竖起了正气,实现了村风民风的彻底扭转。在这之后,靠着史兴顺灵活、超前的经营头脑,只要是他瞅准了的产业项目,大家伙儿心无旁骛干到底,北市村短短三四年就呈现了今天产业兴旺的图景。

  全国文明村、平阴县重点打造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村,山东省美丽村居,多个全国省市荣誉“加持”,一年到头迎来上百场观摩的北市村打了一场漂漂亮亮的翻身仗,实至名归。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冯经伟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