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机关人】迎难而上稳投资 凝心聚力促发展 ——记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投资运行工作组

2020-10-23 06:23: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为应对疫情对项目建设和投资工作带来的挑战,2月28日,我市成立了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下设投资运行工作组,由10个部门选派的15名业务骨干组成,职责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统筹全市投资运行工作,超常规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切实发挥投资关键支撑作用,力保济南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恪尽职守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中德智汇中心项目,是我市市级重点项目,是济南中德企业合作区首个商业配套综合体。疫情防控期间,针对项目外省人员较多的实际问题,为实现项目快速开工建设,投资运行工作组迅速联系市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建立问题会商解决机制,协助企业进行核酸检测、安排入住隔离酒店,并包车运送农民工来济,确保项目不因疫情耽误工期,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项目顺利开工投入建设。

  成立投资运行工作组,就是要解决具体遇到的问题。一切工作、一切设计、一切运行都围绕“解决问题”来展开、来推进。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强协调、搭建平台、畅通机制、高效服务”的思路要求,工作组突出抓好投资运行监测预警、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协调推进、跨部门跨区域事项协调等工作,目前已开展基层调研督导60批次,指导项目300余个,召开各类协调会议12余次,解决问题200余个,建立起了信息实时共享、问题即时反映、矛盾快速解决的工作闭环。

  面对复杂的工作,工作组全体成员从不谈困难,从不提条件,他们无怨无悔,只为全力以赴确保每一个项目保质保量按期完工。

  攻坚克难以创新机制激发创新活力

  投资运行工作组不仅致力于快速解决问题,更是以解决眼前问题为切入口,向一些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发起攻坚。

  土地指标一直是困扰项目落地的一个瓶颈,经大量调研和多轮征求意见,投资运行工作组牵头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重点产业类项目审批手续容缺办理的意见》。区县发起容缺办理申请后,项目凭唯一用地意向证明及承诺书进入流程,土地指标直接保障,自然资源和规划与审批服务部门并联办理土地、规划手续审批和建设手续审批,加快手续办理。同时,指导区县建立起接续顺畅的项目梯队,确保符合条件的项目马上进入容缺受理流程,暂不符合的加速完善各项条件,推动土地要素向优质项目流动。

  此外,投资运行工作组还建立了市级重点项目动态调整机制,全市已签约项目只要符合《济南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管理办法》要求,区县确定推荐为市级重点项目,即可按照《关于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市级重点项目即时申报机制的通知》要求,申请调整进入市级重点项目库,手续从简、远程申报、即报即办,通过评审后的项目将落实要素保障、资金争取以及手续办理等后续保障措施。目前,已有10个批次42个项目进入重点项目库,享受市级重点项目同等待遇。

  再接再厉助推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汉格斯特滤清系统(济南)有限公司正式投产。为全力打造该项目发展建设,投资运行工作组业务骨干数次往返现场指导,并在外商独资企业里带头成立党支部;使该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快速恢复产能并保持稳健业务增长态势。

  投资运行工作组自成立以来,在逆境中拉动投资稳步回升,提前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在市领导亲自督导下,对直达资金进行全周期管控,对企业进行专项债券使用指导培训,企业发展实现质的飞跃,驾稳了经济运行的“投资马车”。

  前三季度,35个补短板强弱项项目完成投资41.6亿元,15个省重大建设类项目完成投资108亿元,36个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完成投资335.2亿元;14个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完成投资49.3亿元……

  一个个项目的推进,一条条政策的落实,背后是投资运行工作组成员们对工作刻苦钻研、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投资运行工作组扎实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积极力量。

  扫码看视频

【出彩机关人】迎难而上稳投资 凝心聚力促发展 ——记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投资运行工作组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