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一项一项工作落实 一个一个问题解决 历下区召开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推进会

2020-10-23 06:25: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记者 冯瑜 通讯员 赵晓弟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10月22日讯 从日前历下区召开的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前9个月,历下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10%,其中,PM2.5改善6.5%、PM10改善19.6%、SO2改善16.7%、NO2改善12.9%、CO改善6.7%、臭氧改善2.9%。今年的秋冬季,全区将以决战决胜之势、必达必成之志,扎实推进污染防治各项重点任务,坚决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历下分局局长付延华表示,历下生态环境铁军将迅速把行动节奏和精神状态由“平时”转入“战时”,保持治污定力,瞄准既定目标,一项一项工作抓落实,一个一个问题促解决,圆满完成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落实到具体工作上,将深化工业源污染治理,深入开展锅炉综合整治、大力提升VOCs综合治理水平,有效降低燃煤污染、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有效推进清洁取暖;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严厉查处机动车超标排放行为、大力开展油品质量检查专项行动、加强非道路移动源污染防治、着力优化道路交通;深化面源污染治理,严控工地扬尘、降低道路扬尘、严查渣土车、严禁露天焚烧、强化餐饮企业监管;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具体到每一条生产线,严厉打击不落实应急减排行为;坚决治理“散乱污”企业,继续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进一步夯实网格化管理。

大气污染,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历下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国强在讲话中强调,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对全区各级各部门治理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每一名干部落实责任担当的检验。要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决不能让安排停留在会议上,让方案保留在纸上;要搞清楚攻坚的主攻方向在哪儿,重点污染源在哪儿,清楚改善指标的具体办法是什么;要重点管控好扬尘、机动车尾气和加油站、燃煤、餐饮油烟;要深入研究科技治污手段,邀请专家深入研究污染源和治污措施,为下一步精准施策提供科学依据;要充分发挥区城市运行中心作用,探索“智慧交通”管理模式,缓解重点道路交通压力,降低机动车怠速排放,最大限度减少尾气污染;要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重污染天气发生后,各街道、各部门要迅速行动,按照预案要求,该停工的停工、该停产的停产,机动车限行、企业错峰生产、洒水保湿等措施必须落实到位。

作者:记者 冯瑜 通讯员 赵晓弟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