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出200%力量!六大举措齐发力 历下区决战决胜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0-10-23 10:34:2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今年1至9月份,历下区6项污染物浓度均同比改善

PM2.5(细颗粒物)为43微克/立方米 同比改善6.5%

PM10(可吸入颗粒物)为74微克/立方米 同比改善19.6%

二氧化硫为10微克/立方米 同比改善16.7%

二氧化氮为27微克/立方米 同比改善12.9%

一氧化碳为1.4毫克/立方米 同比改善6.7%

臭氧为202微克/立方米 同比改善2.9%

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8 同比改善10%

进入秋冬季,重污染天气的高发时段也随之到来,一两次重污染过程就可能抵消全年的努力。“要保持治污定力,瞄准既定目标,一项一项工作抓落实,一个一个问题促解决”,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历下分局局长付延华说:“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要确保上下一心往同一个方向使出200%的力量。”

近日召开的历下区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给秋冬季“治霾”划出六大重点举措。

举措1:深化工业源污染治理

在锅炉综合整治方面,历下区加快推进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加大对涉燃煤锅炉、天然气锅炉单位环境监管力度,每周开展至少一轮次现场检查,每月进行至少一轮次监督性监测,对废气排放不能稳定达标的,从严从速查处。大力提升VOCs(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水平。加大对全区涉VOCs排放量较大的28家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落实好“一企一策”方案。大力推广使用低VOCs含量涂料、油墨、胶粘剂,全面推进实施源头替代。加大对全区22家加油站监管力度,对重点区域内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每月进行3轮次监督检查,每季度开展一轮次监督性监测,对违规违法问题进行查处。

举措2:有效降低燃煤污染

严格落实《历下区2020年能耗“双控”和煤炭消费压减工作方案》,强化源头管控,严格耗煤耗电项目审批管理,严控新上高耗能项目。有效推进清洁取暖。在保证温暖过冬的前提下,以社区为单元整体推进清洁取暖;同步推动建筑节能改造,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保障工程质量,严格安全监管。坚持因地制宜,合理确定改造技术路线,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积极推广太阳能光热利用。加快完成清洁取暖改造任务,实现历下区重点区域清洁取暖全覆盖。

举措3:坚决治理“散乱污”企业

各街道办事处在前期“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的基础上,继续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坚决遏制“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进一步夯实网格化管理,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发现疑似“散乱污”企业要立即上报,并进行认定,对认定的“散乱污”企业由属地街道负责处置。

举措4: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

强化多部门联合执法,完善生态环境部门监测取证、交警部门实施处罚的联合监管模式。严查重罚冒黑烟车辆。加大对车辆集中停放地、公交、环卫等重点单位入户检查力度,每月抽检数量不低于80台。大力开展油品质量检查专项行动。以施工工地为重点,集中打击和清理取缔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车,对不达标的油品要实施追踪溯源,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加强非道路移动源污染防治。加大对非道路移动机械执法监管力度,对使用排放黑烟等明显可视污染物的、违规进入高排放禁用区和低排放控制区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依法处罚并撤场。着力优化道路交通。

举措5:深化面源污染治理

工地要做到现场封闭管理、场区道路硬化、渣土物料篷盖(防尘网不低于2000目)、洒水清扫保洁、物料密闭运输、出入车辆清洗;焊接作业应当采取大气污染物收集处理措施,严禁露天喷漆。所有建筑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四个一律”要求(尤其是拆迁工地),依法查处违规违法行为并督促整改落实,对出现问题的工地实施一次责令整改,二次上限处罚,三次通报批评、信用惩戒,直至清出济南市场。10月份集中力量开展渣土车专项整治,深化源头治理,不符合要求的一律清出渣土市场。

举措6: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

除国家规定的39个重点行业企业必须全部纳入外,历下区其他行业主要涉气企业也将纳入应急减排清单。把应急减排措施具体到每一条生产线、具体到每一台设备、具体到每一名操作人员、监督人员,做到严格、精准、操作性强。各执法部门加密检查频次,将日常监管和应急督导结合起来,深入一线、深入企业,并借助在线监控、走航监测、用电量监控等有效手段,严厉打击不落实应急减排措施、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新时报记者赵璐 通讯员赵晓弟)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