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天亮相两大茶博会 石阡苔茶香飘泉城

2020-10-24 11:29: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敏

责任编辑:尹昂
同一天亮相两大茶博会 石阡苔茶香飘泉城

  推介会现场(张敏摄)

  本报10月23日讯(记者 张敏)今天上午,石阡县人民政府率团参展第八届中国茶叶博览会;下午,石阡县在广友茶城举办”石阡苔茶济南推介会”。同一天亮相济南两大茶博会,石阡苔茶让济南茶客过足了茶瘾。

  政府组团企业唱戏

  合力擦亮区域公共品牌

  “石阡苔茶‘钾’天下,是全国屈指可数的茶树良种,先尝尝口感。”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D馆,贵州省石阡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生态茶产业工作专班班长马绿春正熟练地招呼过往观展市民。“山东既是引领我国北方茶叶消费风潮的关键省份,也是我国江北茶区名优绿茶的重要产地。济南是历史文化名城,同时也是南茶北销的枢纽,更是南北茶叶的集散中心和全国茶事活动的重要场所。石阡苔茶深耕济南多年,这次石阡县委县政府组团召集8家辖区茶企来济南,就是希望借助济南南茶北销桥头堡的优势,打开北方市场。”马绿春介绍,“近年来,石阡政企合力从源头管控抓产品质量,取得一定成效,因此,我们有信心让石阡苔茶通过山东走向北方市场,甚至走向海外。”

  “高海拔、低纬度,寡日照、多云雾,昼夜温差大,气候冷凉,生物多样性,使得病虫害极少。这样的环境孕育出的石阡苔茶可谓是天生丽质。”马绿春说,其绿茶色深、墨绿,香气为栗香带花香;滋味醇厚,耐冲泡;矿物养分含量丰富;红茶汤色金黄、透亮,入口甘甜、润滑,口感醇厚,蜜香、果香、花香、茶味组合良好,韵味足,地域特征显著。

  推介会圆满举办

  采购商现场签约

  23日下午,石阡苔茶推介会在第五届槐荫茶博会会场广友茶城举办,推介会上,石阡组团精心为茶友准备了用石阡苔茶原料制作的翠芽、毛峰、红茶、白茶、黑茶等诸多品鉴茶。

  活动现场,两家济南茶商现场与石阡苔茶山东运营中心签约,达成合作协议。

  近年来,石阡县始终将原生态、无公害作为茶产业发展的“生命力”来抓,旨在从源头进行质量把控,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采取“以草治草、以草为肥”为特点的绿色防控技术措施,选取高山、半高山种植茶树,茶树生长过程中不添加农药,坚决杜绝违禁投入品进入茶园,源头把控,确保茶杯中的安全。同时,建立推行种植环节建立农事管理记录制度、加工环节建立进货台账制度、销售环节建立规范标识制度、监管环节建立问题产品召回制度等“溯源四项制度”,形成了茶叶质量安全监管的常态化,切实保护经销商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石阡苔茶作为中国屈指可数的茶树良种,如今已成为“金不换”和“品牌中的品牌”。2009年,“石阡苔茶”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称号,同年,石阡县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中国苔茶之乡”荣誉称号,2013年获“中国驰名商标”。其茶产品远销全国各地,甚至俄罗斯等国,“石阡苔茶”以自己的特色香飘国内外。

  推介会上,马绿春还“喊话”济南市民:“石阡的绿水青山养眼、优良空气养肺、传统美食养胃、温泉神汤养生、优质苔茶养心,‘石阡苔茶甲天下,石阡温泉天下甲’,欢迎各界朋友到‘温泉之城·长寿石阡’旅游观光、投资兴业。”

作者:张敏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