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校友泉城行】签约仨项目单项投资达百亿 山大校友周建民呼吁发动全球校友助济发展

2020-10-24 15:52:03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新时报记者 黄敏 杜林 实习生 马以妹 摄影:王汗冰

责任编辑:尹昂

【山大校友泉城行】签约仨项目单项投资达百亿 山大校友周建民呼吁发动全球校友助济发展

【山大校友泉城行】签约仨项目单项投资达百亿 山大校友周建民呼吁发动全球校友助济发展

  “回家了,母校是我们的精神家园。每个山大人,不管多大年龄,都会想念山大小树林。作为中文系毕业生,我想念10号宿舍楼、5号食堂,水房前的歪脖子树,想念洪楼教堂,想念济南这座城市的把子肉。”“千佛山下,大明湖畔,趵突泉旁,黄河两岸,都留下了山大校友的足迹与风采。济南与山大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10月23日,以“聚创泉城 共赢未来”为主题的山东大学校友泉城行活动在济南举行,现场,五道口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九八五高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奇瑞控股副董事长周建民如此感慨。

  此次济南行,周建民与济南签下3个项目,两个基金项目总规模530亿,一个园区项目投资规模达百亿。

【山大校友泉城行】签约仨项目单项投资达百亿 山大校友周建民呼吁发动全球校友助济发展

  与济南签约仨项目 基金规模530亿园区投资100亿

  现场,周建民表示,这次回济南有3个目的,感恩山大、感恩济南,更重要的是,探讨未来如何服务山大服务济南。而他现场就做了表率,在签约环节,他与济南一次性签约3个项目。这些项目为五道口山东土地发展集团——产业并购基金项目、济南机场五道口——建设投资基金项目、985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及校友产业园区项目,其中两个基金规模达530亿,园区项目投资规模100亿。

  此次签约的五道口山东土地发展集团——产业并购基金项目,是北京五道口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山东土地集团联合发起的一支30亿的产业并购基金,基金投资地在济南。“未来,会尽快为土地集团收购和控股一家上市公司,其中为他们打造了一个资本家产业平台,让山东土地集团插上金融资本的翅膀,使集团业务发展得更好更快。”此前采访时,周建民说。

  济南机场五道口——建设投资基金项目,是该公司与山东机场集团共同设立的一支500亿的基础设施和多元化投资基金,基金注册地在济南。此基金将对济南新机场的建设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也将对新机场未来改善国际国内的出行以及航空物流等方面带来变化。

  985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及校友产业园区的项目选址章丘,投资规模约100亿元。

  周建民表示,未来,北京五道口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将给济南的高端制造业、十大十全产业提供专利、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包括人才培养、产业园区的常规建设,都有一些推动。“所有这一切,都是在资本、产业、智库的支持下,推动济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发挥全球全国校友力量 助力济南发展

  周建民认为,校友不仅仅是一个平台,还可打造校友经济。在他看来,校友经济是诚信经济,是平台经济,通过这个平台,可连接全球;校友经济也是杠杆经济,比如有的校友帮助山大建设体育馆,校友的资源可以发挥很大作用。

  怎么看济南这座城市和山大?校友经济如何服务山大服务济南?周建民认为,可从全球、全国、山东、济南人民、山东大学等角度认识济南、山大的优势与劣势,思考这个问题。他介绍,在全球100多所高校、全球500强公司中前100名企业、全球顶尖100名城市中都有山大校友,可以思考如何将海外、全球的校友经济资源用起来服务济南服务山大。放眼全国,其他城市的山大校友也可以联络起来,为济南招商,帮助济南发展。临行前,一些未能前来的校友曾对他说,将单独到济南来,专题探讨央企如何助力济南助力山大发展。

  山大校友泉城行活动在济南是第一次开展,这次来的主要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及山东本地的校友。周建民希望活动能持续办下去,范围更广更大,希望发动全国、全球的山大校友们,共同为济南的经济发展助力,希望活动至少一年办一次。

  “山大校友服务济南就是服务山东、服务全国。‘计利应计天下利,求名当求万世名’,这是山大校友应有的胸怀与格局。”周建民说。

  希望山大与济南发展相得益彰 相互促进

  在谈到对山大及济南的希望时,周建民表示,希望山大在发展的同时,也为济南的发展提供更多人才培养、技术转移、成果转化服务,济南也能为山大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生态环境、生活环境。在他看来,山大的发展和济南的发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一流的大学会给一流的城市带来活力,一流的城市会助力一流的大学更好地发展,“这应该是相得益彰的事情。”

  山东大学刚刚庆祝了119周年的华诞,马上迎来120周年校庆,两个甲子年,在985大学中也是为数不多的。“山东大学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大学,也是一个年轻有活力的大学,希望我的母校发展得越来越好,早日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济南是一座古城,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城市,我也希望济南在新一轮的发展中能够创造新的奇迹、新的辉煌。作为山大人,我爱山大,我也爱泉城济南。”周建民说,希望山大的明天更好,济南的明天更好。

作者:新时报记者 黄敏 杜林 实习生 马以妹 摄影:王汗冰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