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校友泉城行】孙丕恕:建设中国算谷 打造“山大系”品牌 加快名校名城名企融合发展

2020-10-24 16:07:38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蒲菁

责任编辑:尹昂

【山大校友泉城行】孙丕恕:建设中国算谷 打造“山大系”品牌 加快名校名城名企融合发展

  “浪潮与山大、与济南有血浓于水、无法割舍的联系。上世纪50年代末期,浪潮从上海搬迁至济南,曾经是山大的校办工厂,1974年才从山大分离出来,浪潮流淌着山大的血脉。”提起山大,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感念至今,“我是1979年入学山大电子系,83年毕业后我就来到了浪潮。在校学习期间,师长关心和教诲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心怀感激。现在我还担任山大济南校友会的会长。”

【山大校友泉城行】孙丕恕:建设中国算谷 打造“山大系”品牌 加快名校名城名企融合发展

  作为中国信息产业的开拓者之一,孙丕恕一直坚持改革创新,带领浪潮在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的每一个关键阶段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逐步走上产业发展中高端。在个人电脑时代,孙丕恕带领团队研发出中国第一代0520系列微机,拉开了中国IT产业序幕。

  1993年,在网络时代即将来临的时候,孙丕恕主持开发出中国第一台服务器SMP2000,打破国外厂商垄断,开创了中国服务器产业,被媒体称为“中国服务器之父”。

  2010年,凭借对产业变革的敏锐感知,孙丕恕再次带领浪潮率先由传统的产品、方案供应商向云计算、大数据运营服务商全面转型,呼吁并推进数据的开放、共享与创新应用,打造“中国数商”新生态,被誉为中国“数据开放第一人”。在他的带领下,浪潮服务器稳居中国第一、全球前三,政务云市场占有率第一,天元大数据综合实力第一,已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和新型智慧城市服务商。

  近年来,浪潮与山大一直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战略合作。山东华光是浪潮与山大共同孵化的高科技企业,1999年在山东大学蒋民华院士的积极推动下,以“产学研”合作模式成立的国内首家半导体激光产业化企业,目前正在准备创业板上市。浪潮与山大热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智能医学工程研究中心、微电子学院等均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对于此次“山大校友泉城行”活动的举办,孙丕恕表示,这将加快“山大”资源与济南市的全方位对接,实现全面融合发展。

  为更好地打造“山大系”品牌,加快名校名城名企融合发展,助力“五个济南”建设,孙丕恕提出两方面建议:一是围绕山大,建设中国算谷。“在美国,围绕斯坦福大学,形成了硅谷。在北京,围绕北大、清华、中科院,有了中关村。在合肥,依托中科大,高新技术产业正迅猛发展。在济南,依托山东大学通过产学研合作模式孵化的企业正在遍地开花。”孙丕恕表示,山大孵化了浪潮、山大华特、山大地纬、鸥玛软件、山大电力、金现代等知名企业。2019年12月省政府第54次常务会及2020年省、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推动中国算谷建设。“我们要以山大为核心,充分发挥山大在高科技领域的人才、科研等优势,打造中国算谷,加快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孵化更多新企业,形成“山大+算谷”模式,助力科创济南建设。”二是加强校友企业的协同配合,共同打造“山大系”品牌。“同为山大人,校友企业间合作具有天然的基础。我们校友企业要借助山大这个广阔的平台,加强企业间的协调配合,积极主动对接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打造“山大系”品牌。浪潮是山大的校办工厂,身在济南,理应为山大发展,为“五个济南”和“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蒲菁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