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医药互联网产业大会永久落户济南 “扁鹊小镇”首揭神秘面纱

2020-10-25 07:20:1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王颖军

责任编辑:田艳敏

世界中医药互联网产业大会永久落户济南 “扁鹊小镇”首揭神秘面纱

  24日,全国首个省级数字健康综合体——山东健康大厦启用。 新时报记者王颖军 摄

  世界中医药互联网产业大会将永久落户济南,世界中药(材)互联网交易中心、世界中药(材)质量检定中心、世界数字化中医药(扁鹊)研究院、扁鹊智慧中药房、中药配方颗粒示范项目等一批中医药创新发展项目集中落地……10月24日,第二届世界中医药互联网产业大会(WCIICM2020)在扁鹊故里开幕。这一次,济南吸引全球目光,志在打造“中医药+互联网”之都。

  全球300余位中医药行业领导、医疗卫生领域专家,以及200余位产业界代表线上、线下同步参会,共同探索中医药与互联网事业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推动全球中医药产业创新,培育中医药发展新动能。

  世界中医药互联网产业大会永久落户扁鹊故里

  开幕式上,济南市委常委、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宏志代表济南市,从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马建中手中接过了“世界中医药互联网产业大会永久会址”牌匾。

  全球中医药行业最高规格的会议为何永久落户济南?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互联网健康产业分会会长倪荣表示,济南是中医药鼻祖扁鹊故里,有着良好的中医药事业发展文化底蕴,有着雄厚的中医药产业发展基础、现代化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并积极探索智能化数字健康平台建设。同时,山东省将医养健康产业列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强”产业之一,围绕数字健康开展的一系列创新实践为中医药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世界中药“双中心”启动揭牌当日完成首张线上交易订单

  会上,世界中药(材)互联网交易中心、世界中药(材)质量检定中心落地启动,交易中心于揭牌当日完成首张线上交易订单。两大中心成立后,将打造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和可追溯的全球流通体系,建立中药材国际化质量标准体系,形成世界公认的扁鹊质量标准、济南价格指数,推动中医药加快融入世界医药体系。

  据了解,济南联合国内14省(区、市)开展中药材采购,面向全国道地药材原产商、药材批发企业、中药饮片厂、医疗机构等,提供从质量认证、供销交易、招采、带量联采,到数字监管、全流程追溯管理的一条龙服务,解决中药材价格难估、质量参差不齐、难以有效监管等问题,让老百姓用上质优价廉的放心药材,推动中药产业交流和交易在济南集聚。

  世界中药(材)互联网交易中心以药材为质控源头,通过建立中药质量标准、质量鉴定、全程溯源、质量保险、互联网交易、中医药创新及国际交流七大体系,推动中药药材、饮片和配方颗粒等中药全品类交易从线下走到线上,实现质控、交易、支付、结算和监管的线上一体化服务,成为中医药领域互联互通的大门户、先行先试的大平台,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世界中药(材)质量检定中心以14省(区、市)中药联盟共同认可的中药材和饮片的质量标准为依据,对平台交易的中药材和饮片进行外观鉴定、理化指标、毒害成分及有效成分等项目检测,以更高的行业标准保证交易的中药材质量可控。

  汇聚64家中医流派“扁鹊小镇”规划三大片区

  扁鹊文化是济南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金字招牌,济南重点打造的扁鹊健康小镇也在会上揭开神秘面纱。小镇位于济南高新区,占地1700亩,总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84亿元。小镇围绕“国际智慧医养标杆、全域生态康养胜地、现代健康示范城市”的战略定位,以“智慧医疗、文化交流、生态康养”为主题,实行“研-学-产、医-养-康”一体化发展,打造中医药智慧药房产业、名老中医数字化传承与中医文化展示交流、生态康养产业三大片区。

  扁鹊智慧中药房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科技创新,实现电子处方的自动接收、条码打印、中药饮片调剂、复核、浸泡、煎煮、包装、发药、配送等环节信息的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做到煎药质量全过程把控和信息追溯,并推动全市中医药服务的医疗卫生机构中药集采、处方流转、智能煎药、互联网问诊、配送一体化,打通中医药服务“最后一公里”,大大缩短病人取药等候时间。

  名老中医数字化传承与中医文化展示交流片区,规划建设扁鹊中医药文化博物馆、扁鹊中医药文化街区、扁鹊会议中心、扁鹊文化广场等。以传统中式院落、街区组成的全国64家中医流派传承基地,汇聚名老中医巡诊、教研、传道等。

  医保智能分析首个省级数字健康综合体启用

  当日,全国首个省级数字健康综合体——山东健康大厦同时启用。与会嘉宾在这里详细了解了山东医保智能监控与数据分析中心、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产品“齐鲁保”、山东扁鹊互联网中医院、山东医保大健康互联网总医院等一批同日入住的惠民数字健康配套项目。数字健康综合体的启用,将构建覆盖全省的“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综合医疗保障服务体系,满足不同群体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比如,为全省疫情防控人员、失能人员、慢病患者、困难群体和2300万60岁以上老人打造一站式、专业化的个人健康门户,提供网上问诊、咨询服务、复诊购药、慢病续方、医保支付结算、帮办代办、送药上门等一体化服务,破解医改难题。

  “通过‘互联网+医疗’模式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更好满足群众需求,这是依托高科技和新业态,使国民医疗服务大大提质增速的有利措施。”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马建中对山东的创新实践给予高度评价。

作者:新时报记者王颖军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