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长者助餐点探访:不仅是一碗热汤 济南是山东省率先进入老龄化的城市之一 助餐点年底前将达400个

2020-10-25 07:23:1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赵璐

责任编辑:田艳敏

社区长者助餐点探访:不仅是一碗热汤 济南是山东省率先进入老龄化的城市之一 助餐点年底前将达400个

  在经纬嘉园,每天中午有很多社区老人前来就餐。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或许此刻你在忙着修改方案,或许你在异地打拼,你的午饭可能是凌乱的办公桌前的一碗泡面,是街边随手一包的汉堡,亦可能是高档酒店里的觥筹交错……匆忙的岁月里,你有多久,没和渐渐老去的父母吃一顿热气腾腾的午饭了。

  关心老人,从一顿午餐开始。今年3月召开的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上提出,2020年底前,济南将新建社区长者助餐场所400处。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长者助餐场所353处,其中建成并正常运行的有258处,正在进行装修、联系配餐服务的共计95处。

  一碗热汤的忙碌家门口就有“老饭桌”

  “嚓嚓嚓嚓……”择洗过的新鲜大白菜在案板上和“大厨”任峰手中的菜刀熟练地奏响清晨的序曲,纬北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长者餐厅新一天的工作开始了。

  纬北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位于天桥区经纬嘉园东区院内一座三层办公楼上,每天6:30,厨师任峰和帮厨最早来到这里,择菜、洗菜、配菜……按照前一天晚上备好的菜谱,早早开始为老人们准备午餐。

  10:30左右,喷香的西红柿炒鸡蛋出锅,排骨炖土豆、清炒小油菜也先后冒着腾腾热气从厨房被端到餐桌。送餐员孙其斌迅速摆好餐盒,和同事一起,装好米饭、配好热菜,11:00左右,40盒荤素搭配的盒饭打包完成。

  从饭菜出锅到配餐打包,孙其斌顾不上说一句话,他迅速地将盒饭在特制的保温配送箱码好,装车,赶在11:30之前把温热的盒饭送到柳行、板桥社区的助餐点。

  孙其斌端着保温箱前脚刚出门,长者餐厅就迎来了前来堂食的老人们,掏出身份证或者就餐卡一刷,就能在这里买到比市场价便宜的饭菜,“一荤两素、一主食一汤”,收费在10元左右。

  今年6月,《关于推进长者助餐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明确2020年度价格确定为每餐不超过10元,标准型配餐年度价格可随物价、人力成本等因素调整。老年人在经民政部门备案的各类长者助餐站点用餐,可享受优惠补助。

  一个暖心的“食堂”助的不止是餐

  “今天做的啥好吃的?”一身运动装、手里攥着一部智能手机,63岁老人姚传水是长者餐厅的“老熟人”,还没踏进餐厅,他就笑着发问了。“叔,你来啦!”纬北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护理部主任席俊敏报起菜谱,示意他暂时排队等候。

  11:30左右,长者餐厅内排起了队。“走两步就到了,饭菜干净也卫生,不仅方便也比外边卖得便宜。”从开业起,姚传水就经常过来吃饭,有时候在食堂吃,有时候打包带回去。姚传水说,平时子女上班,老两口和月嫂照看两个孩子,顾不上做饭,就来这里买。

  就在前几天,为了迎接重阳节的到来,席俊敏提议来餐厅就餐的老人们一起聚聚,聊聊天。“刚说完‘聚聚’,70多岁的许阿姨立马响应,说给大家跳个舞吧。当场就跳起舞来了,赢来一片掌声。”席俊敏说,那天老人们有说有笑,特别高兴。在照顾老人的这些时间里,她越发感觉到,长者餐厅存在的意义并不只是给老人提供可口的饭菜,更重要的还是一种精神慰藉,老人们有被倾听的需要。

  “还有位老人入住了养老服务中心,在这里托管。她的神智有些不太清楚,有时候连家人也认不出来。虽然有些‘糊涂’了,但是她特别喜欢聊天,见人就想说说话。”席俊敏说,关爱老人,也要多和他们聊聊天儿。

  一个推进养老服务的新探索78处养老服务中心“公建民营”

  纬北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隶属于天桥区纬北路街道办事处,以“公建民营”的方式运营,除了长者助餐点,还有20个床位,提供生活照料、短期托养、康复护理等服务。作为“民营”方,山东安康通健康服务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李婧介绍,长者助餐项目从去年12月开始启动就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然而受疫情影响,今年暂停了一段时间,5月开始恢复营业,其间也有不少老人询问。目前来就餐的老人年龄大多在60岁至70岁之间。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政府主导建成的市和区县养老服务中心目前已经全部实施了“公建民营”,已建成的78处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全部无偿委托专业组织运营,大幅降低了养老企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的投入成本,提升了养老服务设施管理运营专业化水平居家养老服务的能力,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日间照料、康复护理、配餐送餐、短期托养和居家上门专业服务。

  下一步,为推进居家社区养老一体发展这一基础性工作,济南将全面开展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制定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清单、老年人能力评估标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清单,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重点保障好居家老年人助餐和居家养老服务等。

作者:新时报记者赵璐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