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二安”诗词大会引发诗词爱好者关注 线上海选考什么此文有重要线索

2020-10-25 07:24:1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中华“二安”诗词大会引发诗词爱好者关注 线上海选考什么此文有重要线索

  二建·桑乐之约——中华“二安”诗词大会自22日启动以来,引发不少诗词爱好者的关注。特别是当下海选阶段的线上答题,题目中涉及的一些诗词又让读者领略到“二安”风华。值得注意的是,本文下述内容里有海选答题线索,还没有参加的读者要留意了。

  “二安”之一李清照在她所生活的时代,着实是一位“乘风破浪的姐姐”。李清照的父亲李格非是苏门后四学士之一,“以文章受知于苏轼”。生活在这样的家庭,文学气氛自然浓厚,更重要的是,李格非相当开明,十分支持李清照学习文化知识。要知道,在那个时代,大多数人即使是富贵之家,也普遍认为辞藻并非女子事。

  或许也正因如此,李清照少女时代便豁达开朗、活泼有趣,所以她才在那首脍炙人口的小词《如梦令》中写道:“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可以想见,少女们一起湖上泛舟,嬉笑之间探入一大片荷花之中,惊飞了几只倦怠浅眠的鸥鸟。

  而李清照在《声声慢·寻寻觅觅》的开头连用14个叠字,“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堪称石破天惊,开创词坛之前无古人之作,多层次地表现了一位寡居女性闷坐无聊、茫然若失而四顾寻觅的恍惚悲凉之心态。作为中国文学史上最具创作力和艺术成就最高的女词人,李清照搅动起的这番波浪至今不息。

  今天的我们以李清照为傲,而当时的李清照也以齐鲁文化为豪。“嫠家祖父生齐鲁,位下名高人比数。当时稷下纵谈时,犹记人挥汗成雨。”李清照曾如是自陈,谈及辉煌往昔。

  与李清照并称为“二安”的辛弃疾,不仅曾在济南生活成长,还参与过济南的农民起义军。从那时候起,他就以实际行动践行恢复故土的理想。正如其所写的:“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南宋那段历史众所周知,尽管辛弃疾斗志满怀,最终也倦于宦游,但他失意而不失志,失势而不失威,还是在词作中尽显豪迈一面。可是,偶尔也流露愁苦,“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二建·桑乐之约——中华“二安”诗词大会分为海选、预赛和决赛3个阶段。其中,海选为线上闯关,已于22日启动,读者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答题页面,前50名选手将进入下一赛段。预赛和决赛为线下竞技,将在11月举行。决赛之夜,前3名选手将分别获得1万元、5000元、3000元奖金。目前,线上海选正在进行。发现文中的答题线索了没有,快来参与答题吧。

  (新时报记者江丹 徐敏)活动规则:

  一、本次答题共10道题目,答对一道得10分,满分100分。答题截止时间为11月1日24:00。

  二、限时2分钟(120秒)内完成全部答题,超时自动提交;若答题期间超过120秒且无任何操作,也将自动提交。

  三、同样得分的参与者,将按答题用时长短进行排序,用时短者优先获得入选资格。

  四、答题完毕后请输入准确手机号码,以方便会务组进行联系,每个手机号码只能提交一次。

  五、通过线上选拔,进入线下预赛的参与者,会务组将于11月2日至11月5日进行电话通知,请保持通讯工具畅通。

  六、如果因选手个人原因无法参加线下预赛,会务组将按名次递补下一位选手。

  七、本次活动不设任何官方抽奖环节。参与者如在其他抽奖页面参与抽奖,发生纠纷的,本次活动会务组概不负责。

  八、参与者若有疑问,可致电0531—82061110。

  九、本次活动解释权归济南时报·新时报所有。

中华“二安”诗词大会引发诗词爱好者关注 线上海选考什么此文有重要线索

扫码答题

中华“二安”诗词大会引发诗词爱好者关注 线上海选考什么此文有重要线索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