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路街道传承弘扬“孝文化”,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水平 打造“孝文化”品牌 助力“文化历城”建设

2020-10-26 07:03:0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牛伟密 通讯员李凯祥 赵亮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山大路街道传承弘扬“孝文化”,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水平 打造“孝文化”品牌 助力“文化历城”建设

山大路街道表彰10户“和谐至孝”家庭 新时报记者牛伟密 摄

10月23日,伴随着唱腔宛转悠扬、情节扣人心弦的柳子剧,历城区山大路街道第四届孝文化节暨“柳韵古萃 丹桂飘香”柳子戏经典曲牌演唱会正式开始。

从2017年开始,山大路街道依托辖区闵子骞“孝文化”资源优势,已成功举办四届孝文化节。“以孝文化为承载,以精神文明塑造为重点,以传统文化传承为突破口,街道认真挖掘孝文化的丰富内涵,将孝文化传承延伸至市域社会治理,引导企业参与其中,大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山大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磊说。

发掘文化优势资源 引领“孝亲”风尚

现场,山东省柳子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艺术家们为观众带来了《红罗记》《打芦花》《挂龙灯》等柳子戏优秀传统剧目。传统桥段《打芦花》将闵子骞事亲尽孝的经典历史演绎得感人心魄……

在济南,唯一一条以历史文化名人命名的马路叫做闵子骞路,其北端百花公园西门北侧有一处孝文化博物馆,名叫“崇孝苑”,内有闵子骞墓。两千年过去,闵子骞“单衣顺母”的故事依然在民间流传着。

近年来,山大路街道充分发挥挖掘辖区闵子骞墓、闵子骞路等孝文化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借力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省柳子剧团文化资源,在全街道弘扬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营造了孝老、爱老、尊老、助老的浓厚氛围,有力地推动了“文化历城”建设。通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居民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形成“孝老爱亲”的社会新风尚,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

凝聚先锋力量 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水平

孝文化节上,山大路街道表彰了10户“和谐至孝”家庭和15家“爱心牵手”单位。

山大路街道辖区老旧小区多,老年人多。该街道以“党建+”孝文化为引领,高度重视孝亲敬老等孝文化传承,组织开展为社区老人过集体生日、义诊、走访慰问空巢老人、孝星评选等活动,真正做到让辖区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我当了20年楼长,手上三样‘宝’,小黑板、平安锁和老百姓的信任,三样‘宝’让我们楼居民和谐、亲如一家。”今年78岁的刘继芳是洪北社区公交公司宿舍4号楼的楼长,每天早上6:30,老人准时将天气预报、温馨提示等写在楼道小黑板上,20年如一日。

今年65岁的百花社区第五党支部书记代玉霞是闵子骞路18号院“院长”,通过组织居民民主协商议事,如今,原本破旧的18号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刘继芳和代玉霞是山大路街道楼长、院长的缩影。

今年,山大路街道结合“先锋历城”建设和六位一体社区治理模式,按照组织进楼、服务到家的网格治理理念,充分发挥党建网格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构建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文化兴业多方共赢 促政商良性互动

每年农历九月是山大路街道的“敬老月”,该街道利用辖区内的资源,引导企业参与敬老孝老活动,泛华保险、漱玉平民、万城商业、印象城等企业都积极参与困难老人帮扶和志愿者服务。

“多年来,山大路街道一直弘扬孝文化,身为辖区企业,我们也有责任和义务共同推广孝文化。”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公室主任孟鹏说。

结合街道红色壹圈服务站,山大路街道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辖区企业提供服务,建立统一高效的协调服务体系,积极为企业发展牵线搭桥,以务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山大路街道将继承创新发扬孝文化,充分利用辖区资源优势,搭建交流平台,开展特色活动,着力打造以孝文化为主题的服务品牌,以孝道弘扬优良家风,以优良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全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作者:新时报记者牛伟密 通讯员李凯祥 赵亮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