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全国地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济南再获第一!

2020-10-26 09:47:09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鞠月芹

  10月24日,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发布2020年9月全国地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传播力指数TOP10榜单。基于对地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的微信传播力、微博传播力、头条号传播力和抖音号传播力的综合评价,2020年9月全国地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传播力指数TOP10排序为:济南市、武汉市、青岛市、南京市、福州市、洛阳市、南昌市、苏州市、佛山市、兰州市。

  文化和旅游新媒体传播力指数研究由中国旅游报社、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组建的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主导,联合微博、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清博大数据、抖音、问卷网等新媒体与大数据联盟成员机构共同实施。本期地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传播力指数(2020年9月)榜单共包括5项,分别为综合传播力指数、微信传播力指数、微博传播力指数、头条号传播力指数和抖音号传播力指数。

9月全国地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济南再获第一!

  表1 2020年9月全国地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传播力指数一览表

  一、综合传播力指数

  地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综合传播力指数的评价维度由微信传播力、微博传播力、头条号传播力和抖音号传播力四个指标构成,权重分别为40%、25%、15%、20%。

9月全国地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济南再获第一!

  图1 全国地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综合传播力指数指标权重示意图

  基于对地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的微信、微博、头条号和抖音号传播力的综合评价,2020年9月全国地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综合传播力指数TOP10排序为:济南市、武汉市、青岛市、南京市、福州市、洛阳市、南昌市、苏州市、佛山市、兰州市。

9月全国地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济南再获第一!

  图2 2020年9月全国地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综合传播力指数TOP10

  二、微信传播力指数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微信和海外版WeChat合并的月活跃账户数达11.648亿,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1%。自2012年腾讯推出微信公众号以来,文化和旅游政务微信公众号的队伍不断壮大,运营模式趋于成熟,成为微信舆论生态中的重要一员。文化和旅游政务微信公众号搭建起了政府与民众沟通的桥梁,承担着政策解读、沟通民意、服务百姓等多重功能,同时还在重大舆情事件中发挥着信息公开、回应质疑、澄清误解等作用。如今,文化和旅游政务微信公众号运营不只停留在与网民互动这一层面,而是通过提供实用性更强的服务信息,加强与网民之间的联系。

  微信公众号是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开展传播的主要途径。微信传播力指数主要从“整体传播力”“篇均传播力”“头条传播力”“峰值传播力”四个维度进行评价,所占权重分别为30%、30%、30%、10%。

  从2020年9月全国各地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的微信公众号的传播数据来看,TOP10分别为: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洛阳旅游、清远文体旅游、遇见福州、南京文旅、天下英雄城(南昌市)、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苏州市文广旅局官微、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9月全国地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济南再获第一!

  图3 2020年9月全国地级文化和旅游微信传播力指数TOP10

  三、微博传播力指数

  微博凭借成本低、覆盖广、传播快、互动强等特点,迅速成为旅游目的地营销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基于旅游目的地品牌传播而策划的热点营销事件,几乎都通过微博实现了大众化传播,成为社会聚焦的热点话题。地级文化和旅游微博传播力指数的评价数据和评价方法由微博方面提供,衡量指标有发博数、原创微博数、转发数、评论数、原创微博转发数、原创微博评论数、点赞数等。

  从2020年9月全国各地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的微博账号的传播力指数得分情况来看,TOP10排序为:遇见福州、兰州文化旅游、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文旅、邯郸文旅、苏州文化旅游资讯、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旅成都、舟山市文广旅体局。

9月全国地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济南再获第一!

  图4 2020年9月全国地级文化和旅游微博传播力指数TOP10

  四、头条号传播力指数

  地级文化和旅游头条号传播力指数综合考量了每个头条账号在一段时间内的发文指标、传播指标、互动指标,同时结合扣分及原创指数进行加权,可较为客观地反映每个头条号在某段时间的整体传播质量。

  头条号传播力指数={A*ln(a+1)+B*ln(b+1)+C*ln(c+1)+D*ln(d+1)+E*ln(e+1)+F*ln(f+1)+G*ln(g+1)+Z*ln(z+1)}*{(h+i+j)/3}

  其中,a为发文量,b为阅读量,c为图文分享量,d为图文评论量,e为微头条评论量,f为微头条收藏量,g为直播评论量,z为涨粉量,h为系统扣分系数, i为系统原创系数, j为账号评级得分。

  从2020年9月全国各地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的头条号传播力指数得分情况来看,TOP10的排序为: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唐山文化旅游、南宁旅游、文旅聊城、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上饶文旅、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江西赣州文旅、烟台文旅发布、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

9月全国地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济南再获第一!

  图5 2020年9月全国地级文化和旅游头条号传播力指数TOP10

  五、抖音号传播力指数

  地级文化和旅游抖音号传播力指数的评价数据和评价方法由抖音方面提供。其计算公式如下:

  抖音号传播力指数=A*ln(a+1)+B*ln(b+1)+C*ln(c+1)+D*ln(d+1)+E*ln(e+1)+F*ln(f+1)

  其中,a为发布视频数,b为累计播放量,c为点赞量,d为分享量,e为评论量,f为涨粉量。

  从2020年9月全国各地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的抖音号传播力指数得分情况来看,排在TOP10的是:遂宁文旅、舟山群岛旅游、滨州文化旅游、黔东南发布、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甘南旅游、玩转镇江、长春文旅、海上花园 诗意厦门、New荆州。

9月全国地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济南再获第一!

  图6 2020年9月全国地级文化和旅游抖音号传播力指数TOP10

  文化和旅游新媒体传播力指数研究课题组成员构成如下:

  孙若风 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长

  刘志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首席专家

  班若川 中国旅游报社策划总监

  汪 抒 微博副总编辑、微博智库主编

  高 威 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

  郎清平 清博大数据CEO

  宗利军 清博大数据文旅事业部总经理

  王 博 北京字节跳动内容与合作运营总监

  郭晓波 问卷网(北京)CEO,城市文旅大数据中心主任

  Sandy SANDY国际社交媒体工作室CEO

  (来源: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