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量大人手不够,老干部、老党员顶上去 老年志愿者助力人口普查

2020-10-26 12:07:4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鞠月芹

11月1日零时,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就要开始正式登记,如今已进入倒计时,入户摸底工作进入冲刺阶段。目前,这项工作进展如何?记者探寻社区发现,老年志愿者起到了重要作用。

“您好,我们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志愿者,来进行摸底登记,这是我的工作证。”10月23日上午,在济南高新区舜宁社区,孙永平敲开了一户居民的家门,说出了普查员入户摸底的标准话语。

住户张女士在查看证件并确认普查员身份后,将其迎进家门。记者注意到,普查员需要将摸底信息录入电子设备,内容包括楼门号、户主姓名、常住人口数、户籍情况、近一年是否有新生儿或离世的老人、是否有外籍人士、是否有港澳台居民,以及住户联系方式。

再次确认准确无误后,这些信息会经过加密处理,被实时上传至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采集处理指挥中心。

“预计今天任务结束,我们的清查摸底进度将完成98%。”舜宁社区党支部书记王英说,非常感谢来自社区老年志愿者的热情帮助和支持,没有他们的帮助,工作不会进展这么快。

据介绍,舜宁社区总计近两千户居民,社区“两委”成员只有6人,即使连续加班加点,单靠这6人之力,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入户摸底工作。

怎么办?王英想到了一支身边的力量——社区艺术团。艺术团成员多是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工作认真负责,热心公益事业,在与团长荣义简单沟通后,不到一天时间,荣义就组织了一支20人的队伍,成为人口普查志愿者,经过专业培训后,成为普查员。

“以前社区为我们解决过很多难题,现在社区有需要,我们伸出援手,义不容辞。”荣义说,这支人口普查志愿者队伍平均年龄超过60岁,白天接晚上地入户摸查填表登记。

一天忙下来,这样的工作强度对老年人的腰腿来讲是一种挑战。“虽然身体上累些,但收获了更多被需要和付出的快乐。”志愿者孙永平说。

“济南有近5万名调查员从事这项工作,现在已经完成摸底阶段86.1%的工作量。”济南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卜繁钢说,这次普查工作得到了全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还有很多志愿者给予了帮助,青年学生、退休干部、楼长等加入到了普查队伍中,非常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

“老同志,在这件国家大事面前,表现出很高的政治觉悟、思想境界和家国情怀!年轻的同志,在这场生动的社会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济南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苑子建如是说。 (本报记者刘彪)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