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城管用“绣花精神”提升城市品质

2020-10-26 13:31:1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陈雪碧 通讯员张震震 董佳

责任编辑:鞠月芹

历城城管用“绣花精神”提升城市品质

历城环卫工人正在精细化冲刷道路

历城城管用“绣花精神”提升城市品质

历城城区的新建公厕

城市管理,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是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建设品质城市,离不开精细化管理。近年来,历城区城市环境面貌持续发生“蝶变”,不少市民感叹,历城区环境日日新,生活品质在不断提升,品质提升让市民“看得见、享得着”。

为巩固创城成果中的幸福感,持续展现“品质历城”,今天起,历城区城管局联合济南时报推出“聚焦历城城管一线,助力品质历城建设”系列报道,将笔触对准历城新气象新变化,记录建设品质历城“能吃苦、默默奉献、顾大局”的城管精神,挖掘成果经验,凝聚起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发展强大动力。

10月26日是山东省第二十六届环卫工人节,一张张成绩单离不开城管人的辛勤付出,让我们一起细数今年城市环境新变化,感受魅力历城新风貌,向最可爱的他们致敬。

精细作业扮靓历城——2万余“城市部件”纳入深度保洁创新渣土源头监管模式

每天4点半天不亮就上路进行第一遍普扫,全天不间断捡拾路面、草丛里的垃圾并擦拭“城市家具”,200多米的路段她当成自己家一般打扫;黑色大理石材质的路沿石被她用拖把擦得锃亮……这是洪家楼保洁员陈示爱工作的一部分,也是历城区两千余环卫工人每天日常工作的缩影。前几天,陈示爱在清理垃圾箱内的大块玻璃时不小心将手臂划伤,所里让其在家休息养伤,简单包扎后,第二天她坚持上岗保洁。

城市的洁净离不开环卫工人辛劳。在历城区,环卫工人的的身影遍布大街小巷,他们每天起早摸黑忙不停。为了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历城城管高质量提升道路精细化保洁水平。推进城市深度保洁,全区新增70辆机械化作业车辆,重点提升外围道路洒水、清洗频次;补齐“城市家具”短板,以道路为载体,将隔离护栏、公交站牌、城市雕塑、园林绿地等2万余处“城市部件”全部纳入城管系统一体化保洁管理范围,实现了由平面向立面延伸,墙根至墙根“一体式、全覆盖、精细化”的保洁新模式,消除了道路保洁和管理盲区。

历城在8月份全市道路颗粒物环比改善得分排名第一,成绩的背后是历城城管的努力付出。落实建设方扬尘监管责任,由建设单位在工地派驻监管员,对工地出土期间净车平槽行动落实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管……历城城管创新渣土源头监管模式,工地监管员由40人增加到300人,工地源头得到有效提升。

盘活空间提升服务——拆违406处、37.61万平方米推进精细减存量长效控新增

精准发力拆违,稳步推进精细减存量长效控新增,以勇涉险滩、敢啃“硬骨头”的决心和魄力强势推进拆违工作。今年以来,历城实施两期台账拆违工作406处、37.61万平方米;建绿透绿6万平方米;盘活闲置空间资源用于便民服务设施建设……历城城管推动无违建街道建设和提档升级初见成效。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历城城管利用拆后土地,先后建设停车场7300平方米、设置停车位300余个,菜市场3200平方米,建设口袋公园3处、8000平方米,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获得群众认可,提升了居民生活环境。

截至目前,洪家楼、唐冶、全福、山大路、港沟、彩石、唐王、王舍人、郭店共9个街道的无违建街道建设实现提档升级,14个街道达到无违建街道标准。

垃圾分类持续推进——266个社区设施全覆盖建设垃圾分类亭498个

据了解,历城城管全力推进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共建绿色家园,筑起“品质之城”。截至目前,辖区266个社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创新提出“一居一策”工作法,全力推进非示范社区的四分类体系建设。

完善生活垃圾基础设施,建立分类处理体系。记者了解到,历城城管以社区为单位按照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四分类标准配备分类收集桶和运输车辆;共建设垃圾分类亭498个,宣传栏1502个,发放入户桶114792个,配有害垃圾收集桶(箱)560个、厨余垃圾收集桶1605个、设置智能回收箱90台,新增厨余垃圾收运车辆26辆,完善垃圾分类“全链条”。

在生活垃圾分类推进过程中,“历城样板”也得到全市认可,王舍人智能垃圾分类房、垃圾分类宣教团、资金筹集办法等获得广泛赞誉。让“方便”更方便——历城城区再添3座公厕全部24小时免费开放

为进一步提升公共卫生间建设水平,历城区在全福、洪家楼、东风街道新建3座公厕,目前已投入使用;唐冶一处新建公厕近期也将投入使用。

三处新投入使用的公厕均设置第三卫生间,保证残疾人和老年人的正常使用,并且公厕做到专人管理、制度落实、内外干净,全部24小时免费开放,让公厕真正成为百姓满意的“民生工程”。

此外,目前历城城区33处公厕全部24小时开放。据悉,近两年,历城区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对公厕实施了大规模新建和改建,数量大幅增加,布局更加合理,凸显出城市文明的品质细节。

环卫一体化展新颜——162个村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城管人两年行走6100余村次

道路洁净清爽、墙面焕然一新、几名环卫工人不间断巡回捡拾;村里有了垃圾分类亭……如今,走进历城区董家街道袁家村,到处整洁敞亮,不少居民在树荫下休憩聊天。“以前家门口堆的垃圾都清运干净了,墙上的小广告不见了,我们也开始学习垃圾四分类投放了,村容环境大变样。”村民纷纷点赞。

袁家村的“蝶变”是历城区城乡环境提升的缩影,还有荷花路桃园村、彩石街道青龙峪村等,162个“换新颜”的村庄遍布9个街道。

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环卫保洁……历城城乡环境越来越美。今年以来,9个街道配有垃圾转运站9处,密闭式垃圾收运车、机扫车、洒水车、高压小水车等330余辆,各村居配发垃圾桶9200余个,村级保洁员1000余人……历城162个村的生活垃圾全部实现了日产日清、密闭化外运无害化处理,主次干道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机械化作业全覆盖。

深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据悉,历城城管开展“行走村庄”活动,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街道、村道,行走到问题现场,2018年至今行走6100余村次。其中,在10月15日至21日行走村庄督导71个村次,发现的问题由原来的以垃圾死角为主,转为乱贴乱画的小广告、垃圾桶有破损等。

历城区城管局局长刘明勇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紧紧围绕品质历城建设工作任务,立足实际,聚焦群众需要,把“绣花功夫”“绣花精神”贯彻落实到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创新管理模式,在提高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上求突破,在落实“违法违章”建设防控上求长效,在道路保洁市场化运作中求实效等,持续提高城市治理精度,持续提升群众生活环境品质。

作者:新时报记者陈雪碧 通讯员张震震 董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